有人说,恩雅的歌最适合在黄昏的时候听。的确,夕阳,MP3,恩雅,永恒,回忆,这些美好的东西,都放在一块享受了。
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喜欢写怀旧的文章。有些东西,当你开始回忆它的时候就已经成为过去,拼命地想要记住却总是会慢慢遗忘,记忆需要某些物质作为载体,但真正记在心里的东西是很难忘记的。
曾经,住在南方的一个小镇十年之久,走遍了那里的大街小巷,玩尽了那里的山山水水,现在想来,觉得自己真的是很幸福。
喜欢看夕阳下错落的影子,那种感觉很温暖,亦有一点点闲散。那时的我背着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边走,一边看。是不是哪家的婆婆又在唠叨了,谁家的小孩考试得了满分了,天空是不是很漂亮啦。其实,在小孩子的眼里,一切都是很美的。就像我,乐此不疲。
一直陪着我的有一个小伙伴,大概两三岁是就在一块了,现在还是朋友。她是个很活泼的家伙,跟我在一起却是少有的安静。是邻居,也是同班同学。小学分班那会儿,我俩粘在一块不让分开,连老师都拿我们没办法,这在家长看来倒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啦。
喜欢天空的颜色,她也一样。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桥上停留下来,看看天空,说说笑话。那座桥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紫水桥,小镇的名字跟这座桥,也跟这桥下的河有关。雨天,是我最喜欢的。微风吹拂,看那雨点落入水中,泛起细细的涟漪,无比快乐。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在我的记忆中定格成永恒的图画。多年后的今天,仍在努力寻找如此般简单明朗的东西,就像,是在寻找那时的记忆。
也经常在夏天的傍晚跟着爸爸妈妈出去散步,经常去铁路边,那里有一段废弃的铁路,据说原来是用来运什么货物的,后来就没什么用了。锈迹斑斑的铁轨,陈旧而整齐的枕木,上面有过我的脚步,我的欢乐。一直都喜欢一个人走在前面,那种感觉很好,很希望就这么一直一直地走下去,希望不要有尽头。而每当我还沉浸在这种想法中时,却已经再也无法顺着这条路前进。童年,就这样消逝。
成长,是一个永不衰败的话题。SHE的《不想长大》曾经风靡一时,很多不想长大的家伙都喜欢这首歌。然而我们终究是要长大的,就连HarryPotter也是如此。于是,开始怀念过去,而过去,已经成为过去。
有时候觉得自己真的是长大了,懂事了,但在老爸老妈眼里,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他们老是跟我说XX家的小孩好懂事啊,要我好好向他学习之类的。想了很久,才明白,自己本就是个小孩。
暑假,去外婆家,舅舅的房间,拉开抽屉,很多的回忆变哗啦哗啦地从时间的长河中流出来了。曾经用过的文具盒,还装着几支铅笔,写过的作业本,依然好好地放在那里。几年前,我离开了那个小镇,去了外婆家,住在舅舅住过的房间。现在,是读小学一年级的表妹住在这里,很多东西是属于她的了。看到她作业本上稚嫩的字体,觉得其实她很像小时候的自己。多年以前,是小姨,也就是表妹的妈妈,教我读书,写字,做题。这一晃十年就过去了,而今坐在这里的,是小我八岁的表妹,而小姨,还是要教她的。
抽屉里,除了我的回忆,还有舅舅的。很多东西,小学、初中、高中毕业证、团员证、高考准考证、大学毕业证……意外地发现一叠卡片,是98年世界杯的纪念。正在写作业的表妹看见了,嚷嚷着要我给她看,结果她看了说那些人一点也不漂亮,没意思。我笑了,现在她是不会懂的。
习惯了站在今天回首过去,对,那是一种习惯。穿梭于繁华与忙碌之中,一直都不会忘记留点时间给回忆,喜欢发呆,让自己的心灵安静。在夕阳中回忆,很美的事情。可是,在时间的潮流里,终究有些东西是不会留下什么痕迹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