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州-何广飞
朱元璋在天下大乱初期作游僧的,因为冒死答应给被捕的一个义军头脑超度诵经,而给他的女儿马姑娘留下了一片恩情。这是他起家的倪端和根本。受马姑娘的重视引见,结识了马姑娘的义父郭子兴,从此在郭大帅帐下做了马夫。——善行引来机会。
一次战争,元廷大将脱脱遣30万大军“来剿义军”。郭子兴部和孙德崖部商量好了分兵埋伏在山崖两边,待元军来犯共同御敌。等到元军攻来时,郭子兴部现场指挥官副帅郭天叙却想让友军先消耗大部失利后再出击,为了既减弱孙德崖部实力,同时拿下战功。临阵的小头目一意执行郭天叙的意图始终按兵不动,朱元璋砍了这个临阵不战的小头目,又第一个奋勇冲杀站场,带动全军及时投入战争,终挽救了深陷站场的友军,击退元军。这次事后,朱元璋被关押,同时主帅郭子兴看到朱元璋不失为一位大有潜力的将才,意外的提拔朱元璋为千总。这是他事业上升的一个里程碑。——因功拔起。
在当时那个时代元廷腐败,到处饥民,天下大乱,各地义军群起,他们都发源于明教,基本上有个共主就是明王。各地义军则称大帅。江南地区,实力较强的有四支军队,其中数郭子兴部和孙德崖最大,他们相互猜忌常常发生内讧,朱元璋容身其中以后发现这种痼疾很深,他当时高举“忠义”的旗帜,以化解矛盾、以德报怨、争求团结为路线,多次化解孙德崖和郭子兴的矛盾,同时郭子兴几次怀疑朱元璋的异心,朱元璋一直采取一片赤诚的做法,使郭部和孙部义军中结束了以军之间一直以来的尴尬局面。——团结才能成事、孤立相背必然走向没落。
朱元璋在军中连续的种种作为引起了郭天叙父子的嫉妒,特别是郭天叙长着自己是副帅在军中力排打压朱元璋,而朱元璋又提防、又谦让恭顺,郭天叙怕朱元璋强大教唆郭子兴下命令朱元璋出灏州城,朱元璋欣然应允。要说明一下的是,当时灏州城有四支义军相互为了独占城市常常争斗都企图独占灏州城,朱元璋曾经给郭子兴提出一个战略思想:在灏州城待下去只能是各路义军相互不服、相互争斗不绝,永远不会有一日宁静,而且反倒引起元军的注目,元军也会把灏州城作为一个主攻目标,在灏州城待下去将必然面临内外双重压力和排斥,终究无法发展起来,朱元璋提出跳出灏州城到外面去重新发展。可惜郭子兴父子都没能也不能理解这个深远的战略,所以当他们把朱元璋当作将来的大敌而驱出灏州城到黄发展的时候,朱元璋很高兴,开始郭子兴父子还答应给他3000精兵和三个月粮草,后来郭子兴受郭天叙的解说,打算只给朱元璋500老弱兵而且粮草叫他自筹。结果朱元璋只要了十八位将才和十八匹马去了黄冈。——确定发展的大方向要把思想和观念开放开阔、不能一棵树吊死。也就是要定性分析。
从曹操和朱元璋看来,当时的情景,跟别人合作或者从属的别人的帐下,都没前途,因为他们的合作者或者上司都是不能成大事者,要发展,必须独立门户,不同的是:曹操是看到了合作伙伴都是没出息的,主动自己发展的。而朱元璋则虽有跳出去发展的意向可最终是被郭子兴父子“赶出”灏州城而出去发展的。明君必须最终脱离昏庸的羁绊出去自立门户发展。
当时有个智囊李善长。开始事主于朱元璋后事主于郭子兴,他认为:义军群起却难成气候就是因为他们相互争斗相互征伐只知强抢豪取争相称霸。他给朱元璋一句九字战略:“高筑墙、广集粮、缓称王”,这个战略跟三国时期荀彧给曹操提出的战略很相似,就是动乱时代,强抢掠杀争夺只是短暂行为,时间长了在粮草上会短缺不能为继,必然又会导致更大范围的杀伐,
要想长久发展下去就首先要发展农业积攒粮草,还有急于称帝急于称王在名分上不正不顺反而会成为天下的公敌,成为被消灭的目标。基本可以概括为“隐蔽蓄养”,“不逞短勇”。再次基础之上李善长提出,要建立根据地在灏州城是不行的,而金陵地产丰富、有长江天险自固、人才云集,要取天下必须先夺得金陵,借以发展实力日后才可徐图天下。
当时李善长跟在郭天叙帐下坚守灏州城,朱元璋被郭天叙驱往黄冈。郭天叙豪言壮语要一举拿下金陵,郭天叙听元军叛军口信说是金陵大将脱脱出城攻打其他义军去了,现在金陵空城,郭天叙大喜,迅速集结军队大举进攻金陵,不料半途在黑石叽中了脱脱的重兵伏击,“轻信假报导致灾难”。郭天叙终于大败而自刎。李善长得报慌忙求救于朱元璋。朱元璋结果采取了一个很出人意料的举措,先是派 兄弟徐达到金陵城打探虚实,得知真情后,引5000精兵突袭了这个此时是名副其实的“空城”,随后又火速杀到黑石叽,脱脱的元军跟郭天叙大军已经战得精疲力竭,被朱元璋打得溃不成军、伤亡惨重。自此朱元璋得了开业的基地,一个富有的基地。在这里,我认为:这个事件中,看出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郭天叙实在是个军事盲,不知道“兵道乃诡道”的真谛,缺乏军事知识,也可以看出来朱元璋对军事很精通, “避实击虚”的基本军事策略把握的很好,这其实是“围魏救赵”的翻版,攻其所必救,不是采用直接的方式而是采用间接却很收效的方式。——知识决定胜负,有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精通不精通,在关键时候就可以看出来,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
刘伯温来到朱元璋的帐下是带着《义军十恶》来的,当时朱元璋几次三番请刘伯温入幕都被拒绝。是朱元璋举行的金陵城头法场成服了刘伯温,朱元璋义军占领金陵后,横行乡里、气压百姓强抢民女,一时金陵城内士绅财主平民百姓都人人自危胆战心惊。朱元璋看到义军的行为已经导致了民心的丧失,就明法纪处斩了几位犯乱的大将有好几位还是曾经跟随朱元璋浴血奋战的义子义侄呢,受马氏劝说:为了得到士绅财主、士子、百姓的支持必须保障他们的利益就得处罚犯乱的将士,鉴于此,朱元璋依然邀请全城有名望的士绅财主、士子等都来城头观看执法,依次给百姓和各阶层一个亮相:说明朱元璋义军是真正的义军,通过这个城头执法扩大影响、广泛宣传。刘伯温正是看到了新的义军才相信朱元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