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朱元璋的义军已经形成一整套的严明的纪律制度,正式这些制度和纪律使该朱元璋逐渐强大起来的。——人是性任而欲纵的动物,没有了约束或者约制、规定,人就要出格出事,一个群体也是这样,没有约制、约制不明、约制不严的群体必然会派生很多毛病生出很多意想不到的弊端乃至祸患。人者如同水流不制则任、不理则荒,而且要时常整肃培植,制度纪律如同器皿,没有器皿则水流不成型,什么样的器皿就有什么样的形状。当然规定、约制太死也会适得其反。
刘伯温的第二大贡献,当时的时局是:朱元璋义军附近有陈友谅和张士诚两个军霸,在北方有元廷大军。当元军来犯时,几乎帐下所有的人都认为元军是头等大敌,首先应当考虑如何对抗消灭元军,朱元璋如此认为、将士这么认为、连智囊李善长更是如此认为,只有刘伯温一人坚持当下最大敌人最危险的敌人不是元军而是陈友谅和张士诚。他的观点是:元廷腐败名存实亡,大势已去,空有一幅唬人的架势,一触即溃。而陈友谅和张士诚都是想争当未来皇帝的霸王,他们包围在朱元璋的附近时刻想吞灭之,而且他们各自拥兵数十万很大。在这个意见上朱元璋全军和李善长都和刘伯温政见不合,甚至很不容,为此刘伯温依然离去,
直到后来陈友谅侵犯了朱元璋的一座重镇,朱元璋才幡然醒悟。还是朱元璋的老婆马氏深感刘伯温大才,亲自到青田把刘伯温请来的。
朱元璋与陈友谅大决战。陈友谅60万大军战舰高昂沿江直接朝金陵朱元璋总部开发,第一个重镇就是洪都,将士们臣子们听说军情后纷纷慌忙,有的主和有的主降,毕竟朱元璋只有不到30万的军队,很多人都很恐慌。朱元璋本人也是有点战战兢兢。也有主战的,更有主攻者,那就是蓝玉和刘伯温。为了拖延时间好准备战船和招募新兵,朱元璋派蓝玉带2万精兵到洪都坚守,只要抵御陈友谅60万大军100天即可,同时金陵这边积极准备打造战船、练习水师、扩充兵卒。蓝玉不愧为悍将,勇猛无比,硬是以2万精兵顽强抵抗陈友谅60万轮番攻城拖延了100多天,期间几次城池沦陷又被夺回,为后方赢得了时间,这期间的战事值得一提的是:开始一月内陈友谅差点都攻下洪都城了,蓝玉见势,索性放弃坚守,直接出城以攻为守与陈友谅厮杀,他们的勇猛震慑了陈友谅士卒将领几次都使将要沦陷的城池再次夺回。还有就是,到了100天的后期阶段,双方已经疲惫不堪,蓝玉这边也是伤亡惨重,蓝玉本人双腿受伤已经不能动弹,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蓝玉死活要属下把自己绑到战旗的立杆上,以此鼓励将士誓死抵抗。在后方,李善长为了准备战船可是费劲了脑筋,这个时候出来了个胡惟庸,此人出招:示意天下,愿意出租商船的每月可得白银50两。其实当时根本没有那么多银子,胡惟庸的打算是,租金只付一月等把商船啦到手再说,以后等仗大胜了有的是白银给他们,如果以后战争败了,那就不给他们后面的租金了,甚至不会还他们船只,反正有军队呢,出租的商人们也没办法。胡惟庸出的租金可是当时的5倍,以致各地商人纷涌而至出租商船,军队只需稍加改造即可作为战船了。从此胡惟庸得到李善长的赏识并从其帐下。
时间赢得了,战船也准备好了,士卒也扩充足了。朱元璋终于向洪都进发直击陈友谅大军,一直追击到潘阳湖。遂有潘阳湖朱元璋与陈友谅的决战。两军的势力对比为:陈友谅水师雄大,战舰高大,兵卒众多60万,但是粮草短缺,将士士气锐减,智囊不用。朱元璋这边:战船小巧却灵活,粮草充足、将士士气高昂,智囊受用。即便如此,初战,朱元璋还是吃了很大的亏,就是陈友谅的战舰太高大火力太猛,朱元璋军队不能呢个进前即使靠近随即死伤。朱元璋将初战畏惧退缩者处以斩首,将死之士愿意组成敢死队携大量火药驱船撞击陈友谅的战舰,正是这支敢死队的火攻才拿下了陈友谅的水师和战舰,基本大挫了陈友谅的大军实力,只剩下残喘之息了。在后期,陈友谅率残兵死守孤岛,几次想方设法的突围都被朱元璋识破玄机,陈友谅就在朱元璋布置的口袋里斡旋,无不将诡计用其极,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关键的时候,朱元璋没有得意忘形、没有掉以轻心,时时处处紧密注视提防,使陈友谅几次诡计不得逞,无法获得出逃的机会,终于擒而杀之。
陈友谅的狂妄无知导致了最终的失败,期间有两次机会,属下贡献良策不被采用,一次是在攻坚城洪都不得时,有人提出暂且放下洪都绕过去直接攻打金陵,这个时候其实朱元璋后方战船和士卒都准备不足,如果陈友谅从此计必拿下金陵,可惜,陈友谅不听一意孤行强攻洪都,错失良机。这个战例跟大汉时期七国之乱的战役相似,当时七国之首吴王率军先攻取景帝的弟弟梁王的城池,因为城池坚固久不能攻下拖延了时间,当时也有属下劝吴王放弃梁王城直接攻取洛阳皇城,可惜吴王也没有采纳,终于给周亚夫留下了时间,周亚夫则避强就弱,从叛军薄弱的山东开始剿杀叛军,逐一剿灭直到与吴王狭路相逢,一举击灭吴王联军。平息了七国之乱。还有一次,在潘阳湖决战期间,属下劝陈友谅赶紧撤回武汉,这样就不会被朱元璋赶尽杀绝了。那样朱元璋就会纵深过大补给线拉长,必然撤军,而且陈友谅粮草不足不能速胜就要火速撤军。这样还可以保存实力日后再图。可惜陈友谅又没有采纳,执意要与朱元璋决战。遂有灭顶之灾。
这里有两个插曲,一个插曲是:就是就在陈友谅在攻打洪都,朱元璋金陵后方正在筹备大战军需的间隙,小明王在山东遇到元军脱脱的攻击,朱元璋力排众人的反驳坚持亲自带大军到山东去营救小明王。众将的意见是,陈友谅随时都可能会来,一旦大帅不在军中,岂不麻烦,而且小明王没什么用处,以前创业阶段小明王对朱元璋毫无贡献。可是朱元璋坚持要去营救。这个做法其实是正确的,小明王虽说没有明显的用处,可是小明王是天下义军的共主,吧小明王拉倒自己身边就可以在名分上约制天下义军了等于扩大了自己的影响,无形中使江南义军都成为朱元璋的合理属下了,朱元璋就可以“携天子以令诸侯”,这跟三国时期的曹操很相似,当时其他诸侯都没有看到汉献帝这个懦弱的小天子的意义,只有曹操的谋士荀彧看到了,他进言曹操赶快到许都把天子接到身边来,这样曹操就可以在名分上成为天下的最大赢家。朱元璋此举与此神鬼相似,说到底就是赚取“名分”,虽然这个名分在军事上、经济上毫无用处,但是在政治上却是最大的利益,看不见的利益。
还有一个插曲就是:当陈友谅军团跟朱元璋军团争夺天下时,张士诚却整天莺歌燕舞“安享太平时光”呢。也许朱元璋正是看透了张士诚的优柔寡断和鼠目寸光,没有把张士诚当作最强的敌人,而是作为最后顺便扫荡的障碍,实际上张士诚确实如此,他的想法是:我先不动不损一兵一卒,等你们两大集团厮杀的差不多了再说,期间,陈友谅也邀请过张士诚叫他趁朱元璋金陵虚弱及时出兵与他东西夹攻,可是张士诚却认为陈友谅这是叫他替陈友谅打朱元璋,他不愿意出兵。如果当时张士诚趁朱元璋出兵山东营救小明王期间出兵,或者趁陈友谅跟朱元璋在洪都和潘阳湖酣战期间出兵,金陵必然空虚,只需轻骑数千即可轻而易举拿下金陵。可惜张士诚没有这样的眼光。要知道朱元璋是怎么拿下金陵的,就是趁当时的金陵守将脱脱跟郭天叙在黑石叽大战时金陵空虚,及时敏锐的发现这个机会,轻骑夺取了金陵。以上几点看的出天下明显是要给到朱元璋的,只怪张士诚没有那个眼光,而陈友谅有那个志气却无知。没办法,恰朱元璋什么都有了,天下该是他的。
至于朱元璋取北方元廷大都那是所向披靡,时局下朱元璋义军声势浩大,元廷一窝腐兵瞎将,加之民心大背,朱元璋只是借用了吕昶的大统历,即做到了并不血刃,当时朱元璋还不怎么重视这个大统历,(就是确定大明农历四季更替、农时、忌讳、吉祥、时令的统一表册),还是马皇后给他拿去了,他才明白大统历的妙处,李善长也表示反对,他说按照历朝规矩应当先是昭示登基大典、才是昭示大统历,这不是反过来了。实践证明大统历先出来在当时起到了在民间宣传的作用使百姓都知道天下战事未了就已经出了大明大统历,说明天下已经是朱元璋的了,民心必然大定,可以很快摧毁元军士气和军心。事实上正是如此,大将徐达每到一处,将大统历颁发给百姓们,那些元军就投降了。吕昶的大统历抵上了百万雄狮。吕昶是扫荡元军的首要功臣。
大虎与小明王:当朱元璋要当皇帝了,小明王就成了麻烦,他暗示胡惟庸如何把小明王请到金陵来怎么怎么着,胡惟庸就暗示大虎跟小明王一起沉江。朱元璋暗示大虎做此事前只是交代会有人授意他怎么做,还提前给大虎封了忠义候爵位,使大虎只想知恩图报。
杨宪: 治理扬州不择手段,加上虚报业绩,赢得皇帝恩宠,直达都察院主事,做事过于苛刻恩怨必报凄凉狭小,得罪不少人,后因杀人灭口引发事端造胡惟庸揭发旧案导致五马分尸的下场。
胡惟庸:跟杨宪差不多都是很苛刻的做事过甚的人,因为得罪众多大臣后又在皇上离京期间行代理皇帝职务,过于精明和张扬放肆,被皇帝以小事加以罪,引起重臣的讨伐弹劾,处以
死罪。
刘伯温:发明了“淮西勋贵”和“骄兵悍将”,还有“天书”。
李善长;一生老谋深算,退养了还是因“胡惟庸案”被珠连杀头,实在是朱元璋想杀他啊。 刘伯温的天书;:说朱元璋刚愎雄猜、严明骏法,预料旧臣都会死在朱元璋之前。
朱元璋:恩威并用,用威时加恩才有效,用恩时加威才有效。创立了锦衣卫。建国后,皇权无上,致使做出了两大过错:一、不顾陈怀义冒死进谏,独断对诸王分封拥兵戍边,二是、不顾吕昶冒死进谏,肆意撤销宰相制。这人啊要是达到无约束的境地就要肯定要出问题,皇帝就是这样到最后没人能约束他了,他想怎么着就能怎么着,很快就能执行。自己的知识缺陷和性格缺陷就暴露出来,导致杀了全部的老功臣,用罪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