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
读完《鲁滨孙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孙。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航海的梦想。
我仿佛看到轮船甲板上站着这样的一个人:他放弃了富裕而又舒适的生活,厌恶那庸庸碌碌的人生,从而开始了一次与死神决斗的生存大挑战。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孙,反而使他更加坚强。上苍给予鲁滨孙的困难,对于他也更具有挑战性!
风暴海啸,全船除鲁滨孙无一幸免,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
流落孤岛,他为了找到合适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个山岩下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鲁滨孙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而且尽量大些,里面再打上几根木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围墙,作防御工事。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鲁滨孙不但把落下来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次出现塌方的灾难。永不放弃,鲁滨孙奠定了生活的基础。
一次,鲁滨孙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的恩惠。从此,鲁滨孙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数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孙成为了种田高手。知道什么时候下种,现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种两次,收获两次。永不放弃,鲁滨孙有了生活的口粮。
造船回乡,鲁滨孙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鲁滨孙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
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
鲁滨孙·大自然·人类
《鲁滨逊漂流记》在英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少时初读《鲁滨逊漂流记》时,我只懂得里面的人物,发生了什么事。当初的感觉是,这部作品文笔粗诳,内蕴欠深,结构简单,平铺直叙,刻画人物不够细腻,特别是在出场的处理上,就像临时借来的道具,用过就仍。总之,它不具备一部世界名着应有的大家风范。
岁月如水,一转眼我已是中学生了,反过来再读《鲁滨逊漂流记》,不禁顿生感慨,就大大不同了。
《鲁滨逊漂流记》是用第一人称所写的长篇小说,我细细阅读了这部巨作叙述了鲁滨逊在一个小岛上单独生活了二十八年的经历。鲁滨逊不安于平庸的小康生活,私自从家出走,到海外经商,被摩尔人俘虏,做了几年奴隶。后来他逃往巴西,成了种植园主。由于缺乏劳动力,他到非洲购买奴隶,途中船只遇难,独自一人漂流到南美附近一个无人的荒岛,开始过孤独的生活。他依靠从破船上搬下来的枪械和工具,猎取食物,种植谷物,独自生活了许多年,表现出百折不挠的精神。他曾遇见一些土人到荒岛上来举行人肉宴,便开枪打死一些人,将其他的土人吓跑,救出一个将要被杀的人,给他取名“星期五”,使他成为自己的奴隶。此后,鲁滨逊又征服了一些野人,在岛上以总督自居。过了一些时候,一艘英国船来到岸边,鲁滨逊帮助船长制服了叛变的水手,乘这艘船返回到英国。巴西种植园和荒岛使他成为巨富,后来他又派人到荒岛上继续垦殖。这大概是事情的简单经过吧。
很多人都是神往“鲁滨逊”的生命力量的庄严与强悍。当救“星期五”时他会不顾自己的生命来就他人。可是文中是说“鲁滨逊”想救“星期五”当个仆人。可是我不是这样想的,我觉得这是包括人类某些最可贵的品质——勇敢、智慧、坚强、勤劳、沉稳。那是生命回复到本源状态才能焕发的“野性”力量,在现代人的身上似乎无法再现了。每个人读“鲁滨逊”都会激动不已,给生命蒙上了悲壮的色调。它美丽诱人,它可歌可泣。
在孤独的状态下,“鲁滨逊”不得不与自然相同、相融、抗拒。然而大自然也有神秘的一面,有自然灾害,可这也是不能抱怨的,谁叫“鲁滨逊”当初不听父亲的告诫来这个不知名的小岛上。有些人喜欢快乐、活泼的文章,也许读读《鲁滨逊漂流记》,到能在苍凉质朴的文学中感受一下山水气息的郁勃与神奇。我是多么向往人与大自然能够亲近啊!可像“鲁滨逊”一样的去探险大自然。可是我们就像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一样。到了晚上我们耳边又响起舞厅里的喧嚣,汽车的尖鸣的声音,打扑克、麻将令人讨厌的声音。而不是山谷幽静、小河淌水、半夜鸣蝉的优美声音。
人类怎能不希望有像“鲁滨逊”的生活呢?生活在无忧无虑的大自然中!
第二个“鲁滨孙”
假如有一天你被海浪‘抛弃’在一个荒岛上,成了第二个鲁滨孙!这个话题你有没有想过?我可没想过,但自从看了《鲁滨孙漂流记》后,我觉得他是一个意志多么坚强的人。如果有一天,我也有和它同一样的遭遇,我该会怎样呢?
回到家里,我躺在沙发上,脑海里满是鲁滨孙的名字,就好像拿来扫把也赶不走它似的。我今天实在太累了,眼皮也不听话地垂了下来,把我带进了梦乡?。。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好像被一阵大风吹进了大海里,幸亏漂浮在海上的木头‘救’了我,我伏在那块木头上,在水上漂啊漂啊,之后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一醒来,太阳差不多已经下山了,我发现自己在一个无人的岛上,只有那个孤零零的影子陪伴着我。我发慌了,心里想:难道我真的来到一个和《鲁滨孙漂流记》一样的荒岛?不会吧!我记得我明明躺在沙发上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顿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怎样才好。“上天你也太不公平了,我以后
都看不见爸爸妈妈了吗?我不能上学了吗?也不能和伙伴去玩了吗?你为什么这样对我?”我急得坐在地上哭着和上天诉苦。不行,做人哪能这么软弱,男子汗可以坚强不屈,我们女孩子也一样可以做到,不能轻易流泪的,好吧!既然上天您给我这么大的考验,我就勇敢地面对吧!
从此以后,我过着孤独的生活,我每天都很早去搬木头造房子,说起也怪,我只是乱搭,木房竟然很坚固。第一天,我只是靠吃海里的鱼填饱肚子,后来,我在打猎时捡到了一个木瓜和摘到几个椰子,吃完后,我把这些木瓜种子种在木屋附近。我每天都写日记,记载我每天做的事,我有足够的墨水,因为海里的章鱼喷出的黑色液体可给我当墨水用。森林太大,我怕迷路找不到我的容身之处,所以,我每隔100米就在地上插一个指向牌,方便我认路。我有足够的食物吃,我过的日子也很好。有一天,我去打猎,突然,有一只野猪向我追来,我来不及闪躲,竟然向一棵大树撞去了,然后我又一次什么也不知道了??
妈妈的喊声,把我吓了一跳。一醒来,我摸了摸头,一点也不痛,那时,我才清楚自己刚才是在做梦,太好了,我终于回来自己的家了。我好高兴,因为我幸运地当上了第二个‘鲁滨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