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心得体会
晚20:52分乘坐k271次火车前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夜充满期待和兴奋。想着明天可以近距离的接近老一辈革命前辈走过的路程。我是多么的向往。【红色之旅心得体会4篇】文章红色之旅心得体会4篇出自,此链接!。我怀着对革命老区无限崇敬之情,开始了这次红色之旅。井冈山是毛主席、朱总司令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是星星之火点燃的地方;南昌起义是党领导的军队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第一枪的地方;是人民军队军旗升起的地方;瑞金苏维埃政府是共产党领导下第一个政权建立的地方,是共和国的摇篮;古田会议确立的耕者有其田的指导思想,是我党发动群众参加革命,拥护革命的动力,在漫漫革命征途中,江西省为我党我军输送了大批优秀干部,可以说这次参观学习也是共和国寻根之旅。
祖国的河山,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着红色的史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特别是学习活的知识,学习做人的好方法。随着空间的跨越,我们完成了时间的转换,来到那火热的年代。通过这次时空大转移的活动,我们了解的不仅是地理知识和历史故事,更了解了中国的社会,中国人的灵魂、气质和精神。我们思考之后弄懂许多伟大的事件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他们有什么意义。我们将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的信念。我们将更加坚定为民族振兴、为中国人民造福的决心。我们将更加勇敢,更加顽强,更加坚韧不拔的前行。我们感激前人,学习前人,也要无愧于前人。我们也将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为后人留下我们的脚印。
江西是革命的摇篮。这个说法主要缘自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在一片白色之中,它独具红色的耀眼标志,的确,这里是红色的土壤。这是1927年到1930年之间的革命断代史??1930年之后,井冈山军事根据地因袁文才、王佐被错杀而丧失,后虽力图恢复均未奏效。建国之后,人们提到井冈山,多是景仰的口吻,正是井冈山这个摇篮,才有后来的延续,于是有了种种类似我们这个团队性质的探访,执政者总希望我们能够在这片土地中寻找到当年的力量,这的确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在我国第一代领导人的心目中,这里具有非同寻常的典型意义,他们希望后人能够明白创业的艰辛,能够体会当时的浪漫。
我们一行17余人正是带着这样的崇敬心情上山的。导游小姐说,毛泽东第一次上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那是1927年。第二次上山时毛泽东已是国家最高领导人,那是1965年,坐汽车只用了一天。我们的时代是21世纪,高速公路异常发达,正常情况下,从武汉到井冈山只需要十多个小时。
当年,毛泽东在湖南的秋收起义惨遭失败,5000人的队伍仅存1000人,竟出现了枪多人少的局面。行军至罗霄山脉中段,听闻此处井冈山的两大地头蛇袁文才和王佐的经历,决定用他的雄才大略去拉拢他们,送给他们急需的枪支。这二人对毛泽东的个人魅力异
常赞赏,接纳了这支队伍,让他们休养生息。那时国民党不满井冈山武装,数次围剿,伤员很多,于是有了我军的一个医院,小井红军医院。在医院的药铺里,发现都是草药,原来国民党对此区实行经济封锁,根本弄不到西药,只好完全用中医的方式来治疗,真正是靠山吃山,据史书记载这片大山里采出的药材不仅供给伤员用,一些居民也到这里来买药。伤员的草铺挨着,条件艰苦,吃的食品是红米饭、南瓜汤,这些东西在当时已是上等的饭菜了。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成功了,但时间仅有几天,8月7日即被迫离开,于是朱德部队遥遥来到井冈山,实现了伟大的汇合。不管是赣南三整还是三湾改编,都不仅是历史课本的符号,而是现实中我党我军领导管理的一次良好经验积累。至于后来的九月“洗党”,由于三六九等的人物混进党内,使党的威信遭到质疑,他们毅然决定洗党,纯洁了队伍,锻造了作风,更是展现了高超的领导风范,对于党员的管理起了很好的作用。由于朱毛会师,队伍壮大,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也是在这段时间,毛泽东与贺子珍的浪漫爱情在八角楼盛开。导游饶有兴趣地讲起了他们的爱情与婚姻,说贺子珍是当年永新一枝花,而且文武双全,是耍双抢的,甚至连他们之间的偶尔争执也描述得颇有兴味。革命时期的浪漫不仅指戎马岁月中的爱情与婚姻,还有每个人心中存在的梦想,那便是土地??这实际上是一个古老的梦想,使耕者有其田。打土豪,分田地,恐怕是支撑着这些穷苦士兵们英勇作战的原动力,而更为远大的目标则是建立自己的政权,改变几代人的面貌,并使全中国的穷苦人民得到解放。因此,在全盛时期兴起了土地革命风暴,边界工农兵政府成立,后来还有造币厂等等。
革命的残酷,一方面在于险峻的生活和军事环境。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人们不得不互相厮杀抢夺,按照自己的伦理逻辑和思维习惯来区分是非、判断成败。就说黄洋界战役吧。我军设壕沟、用毒竹针来对付来势汹汹的国民党士兵,并通过很多巧妙的办法击退了敌人,获得了战争的胜利。后来国民党痛恨到骨髓,发誓不放过井冈山一根草,要井冈山人换种。我们登临黄洋界,叹云海之美,纷纷拍照,又感慨山势之陡,即便站在防御工事面前,也无法想象当年战争之残酷。革命的残酷,另一方面还在于人员的牺牲。黄洋界保卫战役的指挥者,这些功臣,大多夭折于此后的战斗中,还有在井冈山历史博物馆中见到的诸多面孔,均殒命于战场,可见新中国的建立,有多少热血儿女铺路啊。
井冈山,天时地利人和,养育了革命队伍。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没有接受瞿秋白的邀请进城,而是进山当起了“山大王”,历史记载的“农村包围城市”、“枪杆子里出政权”等思想均在井冈山时期产生,这些思想含蕴于青山、淬火于实践,指导着工农红军的方向。作为伟大思想的诞生地,井冈山拥有独特的人文资源。朱德的扁担、井冈翠竹等课文从小就让我们感动。仁者爱山,智者爱水,我们在一个下午里参观了五龙潭,在参观五龙潭瀑布时,我和几个队友一起徒步上下,得山水灵秀,心情豁然开朗。心想那时红军的革命激情,也许与这种锻炼有关。【红色之旅心得体会4篇】心得体会xindetihui.html。
走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开辟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它证明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是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它告诉人们只要代表人民的利益,革命的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