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作文
冬至夜
对苏州人而言,冬至大如年。老苏州过冬至的规矩很多,给老祖宗过节,必须喝冬酿酒,合家吃一顿丰盛的团圆饭??还有老人们经常说的:邋遢冬至干净年。意思是如果冬至那天天气不好的话,那么到了过春节就一定是个大晴天。
冬至夜的饭桌上不可缺少的就是冬酿酒了,冬酿酒大家都知道吧?每年冬至苏州人就会喝,就因为这样冬酿酒一年只酿一次,甜甜的酒上飘着几朵桂花,闻着有淡淡的香味,如果你品尝过,就会感觉到他的色香味俱全??
苏州冬至的习俗很有趣,大家快来体验一下吧。
“冬至大如年”,在不少“老苏州”的印象中,冬至比过年还要隆重,除了喝冬酿酒、吃一顿团圆“冬至夜饭”外,还有送冬至盘、拜冬、祭祖、吃冬至团子等,“节目”绝对不比过年少。冬至夜,正是寒风凛烈的时候,偏又是长夜难熬。最相宜的则是一家人围炉餐炊,抱团取暖,共度这漫长时光。所以,苏州的冬至习俗,便与团聚有关、与吃有关。
下午早早和爸妈一起赶到奶奶家,爷爷笑呵呵为我们开门,迎面飘来阵阵香味,是我最爱吃的红烧肉。开心地跑到桌边,已经摆满了菜肴,奶奶还在厨房忙着下馄饨。妈妈到厨房帮忙,爸爸和爷爷唠叨家常,而我嘛,大快朵颐,开心得品尝菜肴。爸爸拿起手机给我这个馋猫拍了张照,瞧,多么丰盛。所有菜都上齐,大家围着团圆饭,一起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描绘着未来的美好。三代同堂,其乐融融。最后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爸爸妈妈心想事成,小伙伴们健康成长。
冬至
---金雨昕
冬至是个团圆的节日,俗话说得好,“冬至大如年”就是说冬至可以和过年比较,冬至夜是一年当中晚上最长的一夜,民间传说:“有钱人吃一晚上,没钱人冻一晚上。
今天晚上我去外婆家过冬至夜,品尝了象征团圆的汤圆,还有爷爷买来的冬酿
酒,上面飘着朵朵桂花香。
今天真是其乐无穷呀!
日月如梭,转眼间我盼望的冬至夜终于来临了。
今天爷爷奶奶准备的食物和平常不一样,全是美味佳肴。面对着这一道道的美食,我不禁口水直流。还没开饭时,我的肚子一直在“打鼓”,好象在说:“我快等不及了!”我们在吃饭时,喝了许多冬酿酒。冬酿酒不象白酒那样浓,它入口香甜,还有股淡淡的桂花香味。饭后,我们的肚子都象个大皮球。
啊!冬至,你让我怎么也忘不了!
光阴似水,转眼间我盼望已久的冬至夜已经到来,我们一家人坐在桌子旁,享受着丰盛的美味佳肴。
面对着一道道的美食,让我不得不垂涎三尺。一个火锅里有鱼有羊,让这个火锅变得香味四溢,夹一口鲜嫩的鱼肉,喝一口美味的鱼汤,一家人坐在餐桌旁,一边吃一边聊聊天,整个家里都是我们的欢声笑语。在冬至夜,我们虽然已经吃了八分饱,但还是免不了一顿夜宵,我们煮了下午刚包的饺子,煮好后,马上开始,最后一大锅饺子被吃的“一尘不染”。
冬至夜,是吃货的节日;是团聚的节日;也是欢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