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眼睛和嘴真是经不起诱惑,吃了一次,就止不住了,一星期总有那么两三次,排队等吃的,回家晚了,挨个两声批。
以后的日子,和那卖饼的混熟了,有的时候他给我多加一个鸡蛋,或是多加一些粉丝,等他做好,就拎着那热腾腾的饼回家去了,舌头还没碰上那饼,心里却早已甜滋滋的了。
于是就这么吃啊吃啊,岁月毫无痕迹地从舌尖上流走。上了初中后,上学放学不再经过那条小巷,三年里没有再尝过那种味道,虽然不是时时想着那种饼,但想到之时,无不垂涎。
到了高中,周六自己骑车回家,途经那条小巷时,又有人在卖饼了,还是那些东西,一辆三轮车,一个炉台,一个玻璃橱,里面放着各种颜色的调料:葱、蒜、辣粉、姜??,只是换了一个人。
我停下来说买一张饼,那人便开始做了,我满怀期待地望着那双手在一张皮子上任意挥洒,看着看着,心绪便飞回了童年时光,一群小孩,围着那个和蔼的小伙儿??
“好了,5块。”我突然被这一声从幻想拉回到现实。我付了钱骑车走了,回头看见他收了钱,便靠在了一张椅子上,两只手插在口袋里,打着哈欠,凉风吹过枝头,又一片叶子飘飘晃晃地坠了下来。
到了家,我迫不及待地吃那饼,还是那种味道,粉丝细腻的甜味里掺着一些葱香与微辣,但我心里却不再像以前那么甜了,更似忧伤浸染,而我还是贪焚地大口吃着,不为那种美味,只为寻一份似水流年的记忆,任凭泪光模糊了视线。
窗外呼呼风声,似那匆匆的岁月流逝。
突然,嘴中又添了些咸味。
【点评 】读着读着,就不由随着“我”也平添了一丝忧伤:在流逝的岁月里,总有一些事一些人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候让我们满怀惆怅。
吃 张雪阳 班级:高一(16)班
“卖烤红薯喽!喷香的红薯!”从校门里出来,那个裹着蓝布大衣的中年男士就靠在烤红薯的铁皮桶上,放开喉咙吆喝起来。我的双脚不由得被牵引着走近,被烤焦的脆皮的焦香,连同熔滴的红心番薯的喷香,就像母亲的硕大无朋的双手,一下将你的双脸捧将起来,我的舌尖上不由泛过一丝甜蜜。
童年的“吃”,是那样一个美好的字眼,美好如舌尖的初恋。
还记得是那样一张小小的木桌,小得就只容得下我与弟弟两个人,还有孩子对美食与生俱来的向往。乳黄色的光晕淡淡地笼罩着,好像在桌面上铺却一层流动的蜜。我们满手抓着的是喜糖、卤蛋,还有诸多开了壳的开心果,两只小手鼓胀得满满的,就好像鼓胀着满怀喜悦。甜的、酸的、咸的??小小的舌尖被神秘的味觉掳获,五味杂陈,却又是那样和谐的统一,就如同生活所带来的杂然快感。偶尔一块糖掉在了地上,也要执着地跳下椅子去捡,非要把它再送入口中,好好去舌头再吮许一遍方才罢休。耳朵里是母亲的训斥,心里却是甜丝丝的,我们童年的味蕾就像是一个放纵的小孩子,恣意享受着生活的娇惯,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味的美好瞬间。
如缕的丝绪猛然被打断,我惊惶地抬头,发现吆喝声早已戛然而止,男士靠在铁皮桶上,半是茫然半是无奈。几个学生走过,瞅了一眼那个铁皮桶,脚步略有踌躇,手伸进裤袋似乎想摸钱,却被身后的家长猛得推了个踉跄,只得低头又向前走去。男士原本红润的脸庞苍白了些,嗫嚅着嘴唇,不知是叹气还是抱怨。
我怅然,什么时候,我们对“吃”,竟设了这样高的门槛,竟有了这样的挑剔?那些童年曾不断挑动着我们味蕾的烤红薯、雪花糕、山楂片,那些原原本本地从一段悠长的历史中走出来的食物,已经被现代人的苛求挤到了悬崖,挤上了不归路?
我们的食谱中,少了“随性”,少了“自然”,少了“传统”。这样的吃,怎算得上一个完整的吃?
再想到“吃”这个字时,我的舌尖,不由泛起了一丝苦涩。
【点评 】优美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一个又一个我们都曾熟悉的场景,这不禁勾起我们丝丝缕缕的回忆。文末对“吃”的思考,又将我们的回忆引向反思,深化文章的主题。
吃 肖天爱 班级:高一(16)班
“你真是个吃货!”这基本上是所有好友对我的统一评价。“没错,民以食为天嘛!”对于这个评价,我总是如此自豪的回答众人。
是的,我是个特别爱吃的人。不管是粤菜的精致还是苏式的清淡,或是西式的浓重,我总是来者不拒。每天回家必家要求妈妈,要有精致新奇的夜宵让我尝鲜,完全不负“吃货”的称号。
有一天,同同学出去玩,一时没有控制住自己,吃下了太多东西。整个人都感觉胀胀的、腻腻的不舒服。伴着月色,便在楼下慢悠悠的走了几圈,才觉得整个人好了些。上楼时,夜已深了,如水的月光轻柔地流动着,给大地披上夜的轻纱,整个城市都静默着,好似母亲注视下,合目安睡的孩子。我轻手轻脚地走上楼梯,生怕我的归来,惊扰到已休息的邻居,上楼时,却发现,有丝丝亮光从楼梯缝中漏下,愈来愈亮,那分明是我家门口的灯!它在夜晚独自发出明亮而温馨的灯光,等待我的归来。
我推开门,嗅到一股淡淡的香,却见母亲迎上来,关切地说:“回来了,有点饿了吧,我做了点东西给你。”我刚想拒绝,肚子却抵不住那浅香的诱惑,咕咕地叫了起来,便说:“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