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限的考场时间内,写出一篇佳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我们高一年级有一批同学做到了:写出了文质兼美的作文。这令我们老师高兴不已:我们相信我们遇到了一批喜欢阅读擅长写作的同学。
也许你的作文还没有机会被刊登出来,但要相信,下次会有你;也许你的文字还不够优雅,但要相信大声的朗读、海量的阅读会改变这一切;也许你的思想还不够独特或不够深刻,但要相信每一堂语文课上积极的思考将会引领你走向这一切??你还要相信,当你的书写有质的飞跃时,你的作文分数会更高。
总之,只要你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吃 陈兴宇 班级:高一(16)班
奶奶说:“死人的喉咙眼是小的。”【开篇简洁大气,“喉咙眼”暗合“吃”,设置悬念】
赤红的太阳像一顶巨伞撑在天上,烘烤着大地,四周的蝉声与蛙声混成一段美妙的旋律。一个天真烂漫的小男孩穿着背心短裤,赤脚奔跑在绿色的田野里,前面是一个体壮的老农夫,肩上挂着一条汗津津的白毛巾,手上拎着一个大圆桶。他伏下身子抓青蛙,有时扑到了,扬起来给孙子瞧瞧,有时没扑到,沾了一身泥水憨憨地笑笑。
“孙子,回家叫你奶奶烧田鸡给你吃喽!”【不时点题,是考场作文的规则 】 “好耶!”
爷爷已经身处另一个触摸不到的世界了,但我梦里还老是出现儿时的田野和香喷喷的农家饭。
即使是中考前的清明,我还是跟着奶奶上了山。
我到家时,洒着朦胧的小雨。老房在雨中微微颤抖,“吱吱”的门声像是哀怨的低鸣,奶奶不知是倚在门上,还是门倚在奶奶上。我提着奶奶精心烧制的酒菜和她上山扫墓去。【凄清的环境烘托人物悲凉的心境】
山间有林木摇摆着,如同爷爷入葬时黑色的布,泥泞的山地像是潜伏的深渊,又有谁知这雨是哪个人的眼泪?
奶奶递给我一把斧头,我砍去爷爷坟头的树枝,扫去积聚的雨水。
我回头望去,奶奶已经泣不成声,泪水和雨水滴在酒杯里,有的沿着杯壁滴落在坟头上,每一次奶奶都哭得很凶。
粉皮、切碎的红烧肉、百叶丝、豆腐??奶奶端出仍散着热气的酒菜,我望着那些切得很碎的菜肴有些疑问。
“奶奶,为什么菜都切得这么细啊?”
“死人的??喉咙??眼很小??”夹杂着好几次抽噎声。
霎时,泪水溢满了我的眼眶,在湿润的眼镜片下,我仿佛看见一个佝偻的身影在世界的尽头,缓缓吃着菜。【读到此处,无法令人不动容】
雨好像在这一刻停止,天地都失去了颜色。
吃的是一段情,念的是一份心。
【点评 】大气之作!考场上能写出如此令人感动的作文,我只能说:后生可畏。
吃 瞿梦圆 班级:高一(12)班
小时候爸爸的车里总是循环播放民族音乐,对此我一直十分不解。长大了我才明白——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开篇点出主题,也表明作者有眼见】
从未记清是左刀右叉还是反之,从来吃不惯带着血丝的牛扒。但若要叫我报报爱吃的食物,我倒可以以烤山芋、棉花糖一路报到河豚刀鱼。
小学时身边有5元10元已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了,无一例外都花费在了舌尖。
江南地区别的不说,小巷却颇多。一路走过,不觉口水直流。早晨坐在阳伞下,打一碗豆浆,放两勺糖,用刚炸出来的油条沾着吃是极好的。酥脆与嫩滑俱备,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的恰到好处。偶尔吃一次“饭团”,揉进了白糖和芝麻的白米饭卷着油条,让一切平常变得非凡起来,在舌尖上进行着一场盛世之舞。小巷的开端,也是我一天的伊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