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勇敢的人首先得是条强壮汉子
一个勇敢的人,首先得是条强壮汉子
—— “西方心智”漫谈之一 陈嘉映 今天 13:47
腾讯·大家邀我写几篇稿子。想来想去,就写写西方的心智吧。我心里有数,我不是西方史专家,也不是西方思想史专家,我只是读书时有些心得,写出来与读者分享,也借机听取读者的批评。
写西方心智,让我们从古希腊开始。
希腊半岛上的“土著”,是佩拉斯吉人。大约4000年前,相当于中国夏朝开始的时候,一批说印欧语的人,阿该亚人,从北方南下希腊半岛,或驱逐当地的佩拉斯吉人,或与他们混合。这些阿该亚人是最初的希腊人。其中的一支继续南下伯罗奔尼撒半岛,后来建立了迈锡尼王朝。迈锡尼王朝势力不小,向南侵入克里特这个大岛。大家知道,克里特文明是最为辉煌的早期人类文明之,5000年前,克里特岛就已进入青铜时代。迈锡尼人取而代之,毁掉了那里已经断续发展了1500年的高度文明。
后来,元前12世纪初,在迈锡尼统治者阿伽门农的率领下,希腊人渡过爱琴海,发动了特洛亚战争,摧毁了特洛亚城。荷马史诗《伊利亚特》记述了这场战争,于是,这场战争后世无人不晓。
希腊英雄们摧毁了这座伟大的城市,得胜班师。但迈锡尼文明自己的末日很快就到了。巴尔干地区的另一支希腊语族多立斯人南下,毁掉了迈锡尼文明。从考古学家发掘出来的宫室建筑器物来看,无论哪一样,都迅速衰败。本来,希腊人把腓尼基文字改造成为线形文字B,从此有了自己的文字,多立斯人到来以后的两三个世纪里,却不再有任何书写的痕迹。史家把这个时期称作古希腊的黑暗时期。不过,也就是在这段黯淡的岁月里,人们传颂着以往的辉煌,汇流而成《伊利亚特》、《奥德赛》这两部无与比肩的伟大史诗。
歌德有篇评论,题目是“说不尽的莎士比亚”,这个句式很可以套在荷马史诗上,“说不尽的荷马史诗”。这里只就史诗中表现出来的希腊心智的特点挑两点说说。
希腊心智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呢?当然,任何一个词都无法概括其特点,若只能选一个词,我就选“朴直”。《伊利亚特》里一个段落写到,赫克托耳要出城作战,出城之前,找到了他的妻子安德洛玛刻,后面跟着她的侍女,抱着他们的小儿子。安德洛玛刻对他说:“赫克托耳,你是着了魔了。你这样勇敢是要送命的。你也不想想你的小儿子和你不幸的妻子。你万一有个不测,我还有什么生趣?除了悲伤之外什么都没有了。”赫克托耳回答说,他又何尝不愿守在妻子和
-1-
儿子身边,然而,“头盔闪亮的伟大的赫克托耳说道”:“可是我如果像一个懦夫那么藏躲起来,我就永远没有面目再见特洛伊人和那些拖着长袍的特洛伊妇女了。”赫克托耳知道,与阿喀琉斯厮杀,凶多吉少,但身为特洛伊王普里阿摩斯的大王子,保卫特洛伊城是他责无旁贷的任务。他向妻子说了这些话,上前去要把儿子抱过来,但他的头盔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吓到了幼儿,哭着缩到侍女的怀里。赫克托耳和安德洛玛刻都不由大笑起来。赫克托耳把闪亮的头盔摘下,把儿子抱到自己怀里。临行,他对妻子说:“我恳求你不要太难过。命运这东西,凡从娘胎里出来的人都不能逃避,无论是懦夫或是英雄。打仗是男人的事情,而且这一次仗是特洛伊人人都得打的,尤其是我自己。”
(资料图:电影《特洛伊》中的赫克托耳和阿喀琉斯)
这是《伊利亚特》里最动人的段落之一。这里只摘引了这个段落中的几句,要得到完整的印象,得去读原书。我这里想说的是,这个场面的描写,安德洛玛刻和赫克托耳说的话,都那么平实。是的,赫克托耳出战,背后自有战士的荣誉感,但这种荣誉感丝毫没有发展到豪言壮语。投入战斗,只是自然而然之事——说到底,这时候,身为特洛伊王子,你怎么可能避而不战呢?但这话又不能说成“无奈”“不得不”,字里行间丝毫没有无奈之情,只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同样,安德洛玛刻的刺心忧虑,赫克托耳的慈爱,都表现得明明白白,却丝毫没有煽情之处。我在“希腊是一个奇迹”这篇短文里说:“希腊人的激情如此充沛,乃至我们在各种各样的希腊作品中几乎找不到假充激情的东西。”上引段落是一个突出例证。
安德洛玛刻和赫克托耳之间,款款情深,放到任何人文主义时代都不会唐突。的确,希腊人是信神的,《伊利亚特》里常有诸神出没。但荷马笔下的希腊诸神没有什么神神鬼鬼的举动,并不扭曲人们的行动和思考——荷马的英雄们出于自然的激情去行动,依照自然理性来考虑他们的行动。我们从纯粹人文的眼光来阅读这两部史诗,没有任何障碍。
《奥德赛》里有一个常常被引用的段落:尤利西斯漂流到冥间的入口,在那里见到了阿喀琉斯的亡魂。尤利西斯对他说:“阿喀琉斯啊,没有人比你更加荣耀,你生前是众人瞩目的伟大英雄,死后又成为冥府中众多灵魂的首领。”阿喀琉斯却这样回答:“我在这样阴暗的地方苦不堪言,即使是作所有死人的灵魂的首领,我也不愿,我倒愿意活在阳世,哪怕身为奴隶,为家境贫寒的雇主辛苦耕田。”这像是头号的荷马英雄说的话吗?像。希腊英雄当然个个英勇,当然不会贪生怕死,但他们并不爱死亡,他们爱活着。荷马笔下的英雄与我们不同,这种不同说的是他们比我们卓越,而不是说他们古怪,用古怪的方式感受、思考、行动。
这里就要说到一个核心的希腊概念:arête。这个词曾被翻译成morality,道德。这个译法带来了不少困惑。《伊利亚特》从“阿喀琉斯的愤怒”开篇,为什么愤怒?因为希腊军队的统帅阿伽门农索要他的战利品,一个女奴。掳掠女奴,-2-
为争夺女奴争吵,甚至要拔刀相向,为此愤怒,为此罢战,置希腊大军安危于不顾,哪一条都显得那么不道德。然而,阿喀琉斯是这部史诗的头号英雄,是arête的典范。
后来,人们用virtue或“德性”来翻译arête,稍微好一点,但仍然问题多多。现在,我们多半把它译作“卓越”、“优异”。无论对这个概念可以做出多少高深的解释,但它的基本取向相当简明:强壮健美的身体,是的,在竞技场上裸露着的身体,跑得比别人快,标枪比别人掷得远;在战场上,勇敢善战;在讨论战争事务和政治事务之际,多谋善断,雄辩服人;在日常生活中,慷慨大度,器宇轩昂。总体上,那是一种刚健的文化。他们对神也虔敬,但与希伯来的虔敬相比,差了很多。他们也时有仁慈,但与孔子提倡的仁爱,差了很多。当然,在孔子、孟子那里,也有明显的刚健一维,并不都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善良。
Arête跟今人所说的“道德”全不是一码事,跟“德性”也有距离,要说,不如说“才德”:才能与德性的联合体。我们今天的常识是,才能是才能,德性是德性。我有慷慨这种德性,我不给人花钱,只是因为我穷,没钱。霍金身残,但他在物理学中“勇于探索”,就此不妨说他勇敢。这类看法并非全无道理,但在希腊人那里,听说一个穷人慷慨,会觉得相当古怪,几乎相当于听人说圆是方的。一个勇敢的人,首先得是条强壮汉子。
这里无法深论才能和德性之间分分合合的关系。我只想讲一两点比较明显的。首先,在多数人类活动中,优异的成就既依赖才能也依赖德性,双方格斗,既要看谁技高一筹又要看谁更勇敢。其次,才能与德性还在更深一层上难解难分:出色的格斗技能一开始就跟勇敢连在一起——很难想象一个懦夫能学到高超的格斗技巧。
关于arête、希腊精神的朴直等等,我们此后还会不断讲到。
(原标题:《“西方心智”漫谈之一,古希腊早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