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足蛇吞象
“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来历
古时候,有一个樵夫,孤身一人以打柴为生,秉性善良,有一天在上山的路上看见一条受伤的蛇,慈悲大发,于是脱下衣服小心翼翼的把蛇包起来带回家里,治好了伤,就把它当做宠物养了起来,闲时当个说话对象逗逗乐子,蛇也很通人性,日子久了与蛇也有了一定的感情,越来越舍不得放回野外。
随着日去月来几年过去,蛇逐渐长大,原本偏食肉类又加之食量也越来越大,樵夫感到负担不起了,同时也动了成家的念头。终于有一天,樵夫犹豫不舍对蛇说:“你已经长大了,我也养活不起你了,我已经为你找了一个山洞,晚上趁夜色我把你送到哪里,你要学会自己打食吃,我也会经常去看你”。蛇点点头表示愿意了,当晚把蛇送到山洞后,又给蛇一个约定,以在洞口跺三脚当做自己来了的暗号。
樵夫不久成了家,继续以打柴为生养家糊口,的确践行前言,经常去看望蛇。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十多年之后,樵夫的儿子也长成大人,子承父业,父子俩一块打柴的时候常常见到蛇之后,父亲总是一遍又一遍给他讲述自己和蛇的故事。看到蛇一年一年长大,樵夫也年老体衰爬不动山了,就把经常看望蛇的承诺交代给儿子传续下去。
星转斗移,冬去春来,又过了不知多少年,樵夫的儿子有了儿子——儿子又有了儿子,生生不息。伴随着一代一代人的生老病死,樵夫对蛇的救命喂养之恩,其家庭与蛇结缘的传说,已经成为十里八乡闻名的传奇故事,当初的承诺也定格成祖训,而幸运的蛇也已经修炼成为一条吞云吐雾的巨蟒。
后来,到了有一个樵夫的后代叫“象”的时候,当地有一个富甲一方员外的千金小姐得了一种怪病,到处寻访名医久治无效,已经奄奄一息,有一天来了一位江湖郎中,看问把脉之后,开了一剂药方,并说务必要四两蟒蛇肝做药引子,才能发挥奇效,起死回生。可救女儿的命迫在眉睫,一时哪里能弄来这东西呢?员外十分着急,就在城里四门贴招子,许诺谁要能三日之内办到四两莽蛇肝,治好女儿的病,不论年龄大小家庭贫富,就将女儿许配与他,并陪送一半家产。
消息传到“象”的耳朵里,“象”灵机一动,喜出望外自己好运发财的日子到了,就找到员外家许下诺言,然后就往蛇居住的山洞奔去,站在洞口按照祖上传下的暗号剁了三脚,蛇听到之后就探出头来,“象”就把事情的原委和央求说了一遍。蛇早已就有知恩图报的意念,苦于没有途径和机会,听了之后不加思索点了点头,然后张开大口,“象”急忙钻了进去,找到肝脏处估摸着一刀下去割了一块,顿时感到了蛇身的一阵痉挛,就匆匆的钻了出来,看到蛇合上嘴紧咬牙关疼痛难忍的样子,说了几句表示感谢和歉意的话,就离开山洞口下山,满怀喜悦一溜小跑奔员外家而去。
小姐的病终于转危为安,不久逐渐痊愈,员外在高兴令爱的病逢凶化吉外,还欣喜即将成婚的女婿家庭虽贫寒点,与自己的女儿年龄却挺般配,不但答应当初的承诺,还特许房子、田地和其他家产由女儿女婿都任意挑选,不久就择了个黄道吉日给二人完了婚,了却了心事。
“前人栽树,后人歇荫”,“象”依靠祖上的“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功德,一举成了暴发户,良田好地,深宅大院,骡马成群,牛羊满圈,男仆女佣,来往如梭,娇妻又如愿以偿生了个
儿子,一年之中命运变化如梦幻一般,邻里乡亲在传说着他的“蛇腹取肝”富贵险中求惊心动魄故事的同时亦不免的羡慕不已,而他本人也为自己走的这步险招成功颇洋洋得意之中更加几分自信。
“春风得意马蹄轻”,物质面貌决定精神风貌,“象”充分享受到了财富拥有的滋味,但也深知人上有人、天上有天,人生还有更高的荣华富贵、功名利禄、光祖耀宗的台阶,隐隐约约更炫目的人生风光在他的奢望中占据了位置。
翘首等待,梦寐以求,机会终于又来了。
无巧不成书,当朝正值妙龄的公主也得了怪病,宫中的御医都没了招,把一个民间郎中请进宫,看了之后开了个药方,同样需要四两蟒蛇肝。急中难求,皇上就下诏,在全国张贴皇榜,告曰谁若能办到四两蟒蛇肝,治好公主的病,就招为驸马,并封官加爵许以朝廷要职。
“象”正好在城里办事,看到了皇榜,怦然心动,破釜沉舟再赌一把的欲念,驱使他毫不犹豫的伸手揭下,看守皇榜的官差就马上拉住他去见了县官,问明何方人士,并告知揭了皇榜,逾期不能交差,可犯欺君之罪,非同儿戏,“象”就将自己曾经的蛇腹取肝的壮举向县官显耀讲述了一遍,然后签下文书,摁上指押,离开县衙。
回家的路上随着兴高采烈的心情被一阵阴影袭来,两条腿也顿时觉得沉重起来,蛇腹取肝毕竟不是上山打柴,一厢情愿如果被蛇拒绝,交不了皇差,误了公主的命必是死罪一条,毛骨悚然彷徨后悔之后,深知事已至此已骑虎难下,只好硬着头皮回到家里,瞒着妻子,拿着刀子,壮着胆子往山上奔蛇洞而去。
来到蛇洞前,照常剁了三脚,蛇又探出头来,欲望的迫切和失望的恐惧使他的双腿不由得跪下去,向蛇哀求救他一命,蛇莫名其妙,“象”就如自我谴责般的将如何一时发昏冲动揭下皇榜,以及皇榜内容,若交不上差的后果讲述一遍后,又振振有词的声言,祖宗世代贫穷,以打柴为生,你历历在目,此举也是为了扭转乾坤,为祖宗争争光,希望你能看在告慰祖宗在天之灵的份上,再成全一次。说毕似乎不由自主连磕三个头,乞求蛇说救了他的命也等于救了他的全家,德高无量,必能修成正果。蛇深知“象”的这一刀下去,自己又将面临一次剧烈疼痛甚至生死边缘,但又一次想起其祖上对自己的恩典,没有当初哪有今天,又看了一眼“象”可怜巴巴乞求的样子,在一种十分矛盾心态下,慈悲感恩终于占了上风,于是就张开了口,让“象”钻了进去。“象”如上次一样摸到了肝脏处,说时迟,那时快,一刀下去就急忙掉头往外钻,刚钻到蛇的喉咙,蛇全身一阵痉挛抽搐之后,倒吸了一口凉气,合上了嘴,咬紧了牙关。“象”再也没有出来了 。
“象”的突然失踪,引起家庭的一片混乱,在人们猜测纷纷纭纭的时候,官差来到家里,真相大白之后,不祥预感由然而生,家丁和邻里乡亲纷纷上山寻找,无影无踪,最后的判断可能被蛇吞没了。而“人心不足蛇吞象”的劝世经典也从此传扬开来,流传至今。
贪心不足蛇吞象下一句
编后语:本文根据民间传说编写,为了提高可读性本博在情节上添加一定的构思,不妥之处望诸位博友不要见笑。“人心不足蛇吞象”作为劝世名言,各地流传的版本不尽相同,但
劝人知足常乐和某种意义上守本分的宗旨是一致的,其蕴含的哲理教育启迪了历史一代又一代人,对当前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意识的正确引导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人能自律和自我节欲,不干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事或得步进尺自取其咎和败道,比求神拜佛保佑自己贪污腐败、杀人越货不发案在实效上是无以伦比的。总之,“人心不足蛇吞象”凝聚的丰富文化内涵,早已成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底蕴百花丛中的亮丽一朵,成为我们相互劝说和自我鞭策,做人处世谋事的法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