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象之蛇源于贪婪
人在骨子里都是贪婪的,真正修炼到没有欲望境界的人百不存一,贪心不足蛇吞象,凤毛麟角。只有摆脱了所有的诱惑,摆脱了所有的人际关系,遗世独立,才能面对自己的生存和死亡。
温饱出自人的生理本能无可厚非,所有温饱和舒适之上的需求就是贪婪,奢侈品都属于这个范畴。追求质量比较好的消费品可以理解,对奢侈品的追求属于贪婪和虚荣。炫耀性的消费追求的不是该产品物质功能的满足,而是向周围的人炫耀自己的社会地位。
有钱没处花,就拿来做这种炫耀性的事情浪费资源,反映出社会产品生产和分配制度的缺陷。权力可以支配他人的力量,更多地实现个人意志。一群是官,一群是民;官在上,民在下;官成功,民失败;官颐指气使,民俯首帖耳。
成王败寇,如果在政治权力的角逐中失利,那就连一般人也做不成,成了罪犯,所以围绕政治权力的斗争总是中国最惊心动魄的竞争,吸引所有的精英才俊浴血厮杀,乐此不疲。要投入这一竞争时,先问问自己有没有这个才干,有没有这个资本,能不能喜欢这种斗争,能够从中得到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快感。
普通人,默默无闻地来到世上,在默默无闻地离开人间。认识的人一般只有周围几十人而已,死后也不会青史留名。这是绝大多数人的正常状态是无可奈何的事。伟大的艺术家
和科学家的名望甚至可以超过帝王将相总统部长,因为在后者已经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之后很久,艺术家和科学家的名字还为人津津乐道,他们的作品还在为人类造福,为芸芸众生带来快乐和美的享受。
天才就是99%的勤奋加上1%的灵感,绝大多数人缺的恰恰就是这1%。做艺术家科学家要问问自己有没有这1%,如果没有,那99%就是白费力气;问问自己在从事艺术和科学事业时有无享受的感觉,即使不成功,自己享受了过程也不冤枉。
古代的贵族,肉体的舒适和精神的愉悦都不必自己去刻意追求,可以随手拈来,但是他们并没有达到人生的高境界。是另一类先天残疾人,生活舒适则舒适却完全丧失了生活的动力,不会有健康快乐的人生,更不会体验到人生的高境界。他们在生活中什么也不追求,也就没有任何特定的目标,因而他们的人生也没有价值,没有意义,和一只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猪没有太大区别。
贫困和疾病是人生中最常遭遇的痛苦,能够使自己得到起码的温饱和健康对于许多人来说已经是一件要竭尽全力才能达到的目标。每个人从小都要习得一件谋生的技能,长大能够养活自己,能够靠自己的劳作挣得一种比较体面的生活。除开天生残疾遗传病,很多损害健康的疾病都是后天的生活方式所致,要靠自己的节制和毅力才能修得健康的身
体。性活动带来的快乐是人生值得追求的一个重要价值。它不仅能够给人带来一时的快乐,而且有益寿延年的功效。许多人的一生枯燥干瘪,完全是精神的不毛之地,所有的时间心中只有现实生活中的琐事和焦虑,辛劳一生,很少有开怀大笑、会心一笑和精神亢奋愉悦的时候。
大自然有享用不尽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而人造的美更是无穷无尽,音乐美术文学戏剧,令人精神愉悦,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亲情、友情和爱情也能够给人带来无与伦比的愉悦感觉。有时,精神上快乐幸福的感觉会远远超过肉体的快感。与身体的舒适相比,精神的愉悦是人生更值得追求的价值。
人生最高的境界是为他人造福,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前一方面是理想主义的革命者、改革家、慈善家、医生、志愿者、义工所做的事;后一方面是哲学家、艺术家、科学家、教师在做的事。他们通过自己的劳作和创造性工作,改善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质量,救苦济贫,救死扶伤,为人们提供精神的享受和愉悦感。
当人们因为他们的工作提高了生存质量的时候,他们自己也感受到了一种超越个人的快乐。这一快乐更加高尚,更加纯粹,是一种超越了个人生存目标为他人为社会为世界变得更美好做出了一些贡献的感觉,它使人觉得自己的存在更丰满,更愉悦,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让人们了解,吞象
之蛇源于贪婪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