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一支歌
岁月在漫漫流逝,有一首歌却永远藏在心底。它总不轻易被我哼起,但那里有甜甜的回忆,也有淡淡的遗憾,如同涓涓细溪在心底悄无声息地流淌?? ——题记 终于从堆满书本的小屋中挪布出来,我长长吁了口气。却正巧看到爷爷坐在客厅的小凳子上烫脚,那双瘦骨嶙峋的脚静静地泡在水中,我的思绪一下子被牵回到了很久以前。 三年级时,老师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给你最爱的人洗一次脚。很多同学嫌这嫌那,没有去做。我却高兴的跑回家,破天荒地端来了一盆洗脚水在爷爷面前,吵着要他洗脚。爷爷倍感欣慰,终于在我的劝说下把脚伸进了水中。我学着电视中足疗师的样子,竟认真地给爷爷洗了起来!先用温水把脚润湿,然后打上药皂开始按摩。我细嫩的小手“游走”在爷爷的脚面、脚板上,爷爷那双瘦骨嶙峋的脚,在我的“悉心洗涤”下竟也有了几分生气。我笨拙而可爱的样子让爷爷既欣慰又心疼。爷爷像个小孩子一样快乐的哼唱着一首我不太懂的歌,那首歌真好听,虽然歌词模糊,却像清澈明亮的小溪流淌在爷爷心底,也流淌在我的心底。
一晃我已经六年级了。再给爷爷洗脚,真是次“迫不得已”的经历。那是一天晚上,吃晚饭聊天的时候,爷爷不经意地提起我小时候给他洗脚的事,脸上满是幸福的表情。爸爸听了,便提议到:那就让爷爷再享受一次“高级待遇”吧!说着,一家人的目光就全聚集在我身上了。我也不好推辞,吞吞吐吐地冒出一个“好吧”,爷爷似乎察觉到了我的不情愿,于是替我说好话,“奇奇功课多、学习忙,不用洗了,再说??”“不行,”妈妈打断爷爷的话,“答应的事怎能反悔呢?”吃完饭,我只好接来一盆水,把爷爷的脚浸泡其中,蜻蜓点水般随意按了几下,心中却想着赶紧洗完就完了,真是耽误时间!忽然,那首歌再次传入我的双耳,是那么朦胧,那么清晰,可是“小溪”干涸了,味道变了,歌还是那首歌,却多了些许的伤感,少了些许的欢快。抬起头看着爷爷,心中竟泛起了无比的忧伤。
回想到这,我的心似乎被什么深深地刺中了,感觉生疼却又麻木。此时,爷爷正艰难的弯下腰,用那双粗糙的大手去揉搓自己的双脚。一切都似曾相识:按摩的动作、瘦骨嶙峋的脚、爷爷的那支歌??仿佛一切往事都像泉水般向我涌来,一发不可收拾:伤心难过时的默默安慰、瓢泼大雨时的“雪中送炭”、看到我进步时的满心雀跃、在我要放弃时的坚定鼓励??数不清的事汇成了一根长长的线,将我和爷爷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我被那根线牵到了爷爷面前,我缓缓地蹲下来,双手轻轻的抚摸那双历经时间磨砺的脚,情不自禁地认真按摩起来。爷爷的手僵在了半空中,我抬起头,嘴角上扬,眼睛成了弯弯的月牙。这是我升入初中以来,第一次会心地、由衷地向爷爷微笑。这种感觉,仿佛又重温了第一次给爷爷洗脚时的情景。爷爷先是惊讶了一瞬,然后轻叹了口气,我能感觉到爷爷气息中的五味杂陈。他没有再说什么,我低下头小心翼翼的按揉,像是做错事的孩子,生怕一抬头就会与爷爷温柔的目光相遇,心也越发的痛。我左手扶起爷爷的右脚,右手把水撩到爷爷的右脚上,盆中的水如同那清澈的小溪,从爷爷的脚面潺潺流过,只留下几颗晶莹剔透的小水珠。渐渐的,爷爷的双脚又充满了生机,加上药皂的芳香,恢复了光滑,变得一尘不染。
不知怎的,我的心中不由的回响起了那支歌,嘴凭借模糊的回忆轻哼了出来。爷爷也加入进来,歌声变得更加有活力了,又是那么的清澈明亮,心中的小溪再次缓缓地淌过,源远流长,溪水不只是清碧,还有温暖与爱、慈祥与微笑。一曲终,我还沉浸其中,忍不住问爷爷:“这是什么歌?”半响,爷爷微微的笑了起来:“是心底的歌。”一瞬间,我已控制不住自己,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颗颗滚落进了那盆清澈的水中。
我终于知道,心中的那支歌是什么了,那就是亲人之间的爱,心底流淌着的温暖。 我走在爱的阳光里,永远有那么一支歌在心底潺潺流过,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夜,也会感到无比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