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待人,匆匆忙忙又是一个年头,好快好快!掰指算算我已度过二十个年头,今年是二十出头的那一年了,呵呵! 2012年,一个多变的年份,一个充满回忆的年份。
2012年,钓鱼岛争端事件、北京特大洪水灾害、伦敦奥运会的举办、莫言的诺贝尔奖的获得、女航天员刘洋的飞天、十八大的顺利召开、2012“世界末日”的到来等。
2012年,这一年我上了大三,我去了饶阳,我做了一名教师。2012—2013年我在饶阳二中进行顶岗支教,我收获了许多许多。 2012年的9月6日,我们一行十人一同被分到了饶阳二中任教,我提前上任担当八年级的地理老师,很是荣幸但压力也还是蛮大的。毕竟头一回嘛!他们也是我的第一批学生,年轻气盛,压力山大啊!分下来的是三个班级——4、5、6班,均是普通班,还没去上课就听其他老师说这几个班是怎样怎样,要我怎样怎样。我半信半疑用自己所谓的办法进行着管理,开始时我并不敢和他们交朋友但又想和他们交朋友,很是矛盾啊!后来我狠下心决定严格要求他们,无论他们最终是否恨我,至少我最后不会愧对自己的良心。于是我针对这些学生罗列一些要求:首先是上课要讲普通话(这个也有自身原因吧,听不大懂他们讲的话,况且普通话是全国中小学普及的标准话);然后是对作业的要求;最后是对上课时听课要求。呵呵!经过开始的各种要求使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觉得我是一位不可亲近非常严厉的地理老师(目的已达到了,哦也!)。之后我又担任了6班的见习班主任,这段时间我获益匪浅,难以忘怀。当看到那些十三四岁充满激情的学生时,我感觉自己似乎回到了六七年前的中学时代。初中生还没有失去童真,善于思考,但在道德、情感方面还有待发展,也许我们年龄相近,他们既把我们当老师还把我们当朋友,许多的心理问题都愿意和我们交流。学生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和逻辑,遇到问题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解决办法,他们已经不喜欢老师牵着他们走啦,也不喜欢老师教他们怎么做。由于我的年龄和他们相差不大,他们都愿意和我讨论问题,这时我们就以朋友的角色与之倾谈给他们适当的建议。将他们的内心
世界作为我的平台,将心比心他们也会给我同等的尊重。作为实习班主任,我的职责是卫生、纪律、跑操。这个貌似是不起眼的工作,如果这三项做好是可以让一个班状态好转,“态度决定命运”这句话貌似严重些,倘若他们认真的对待眼前事那么还有什么不能做的呢?为了让他们跑好操,我上网下载了我高中时的跑操视频——具有“天下第一操”美誉的衡水二中2010年跑操视频,让他们观看学习,视频让学生们目瞪口呆,他们从没有见过更没有跑过这样的操,通过讲解告诉他们跑操的要领,第二天就带领他们跑操。对于卫生我对他们的值日组进行了重新分组,并且每日进行巡查,一段时间的严管起了一定的效果。
在二中顶岗的这段日子里,我收获的又不仅仅是在教学上的进步,和十个兄弟姐妹一起策划、举办了大大小小的活动也是很精彩的一笔财富,我们一起包饺子、帮助饶阳二中整理实验室以及配合学校组织比赛、策划活动,并且我还在八年级4、5、6班多次举办了手抄报比赛,感恩父母活动等。参与活动的过程是一种收获快乐的体验,即使开始工作有些繁琐,但最终成功的结果给自己带来无限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每次活动队友们齐心协力、分工负责、团结互助,体现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半年的实习生活,有付出、有收获、有反思、也有感恩。
饶阳二中的顶岗生涯在快乐的学习生活中很快度过,离别的那短时间,离别的那一天,离别的那一刻,我一直在装淡定,在打马虎(其实我心里早已不是滋味,想想半年的学习生活,和你并肩作战怎能说忘就忘,人心都是肉长的),可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学习,我选择的是最后一刻通知他们,然后若无其事的走掉,其实……
前一个故事片段告一段落,之后的事情是回到家。2013年1月19日,到家。像往常一样——找工作(做临时工,挣点外快嘛),费了很大的力气好不容易在信发找到一份临时工的工作(回家太晚了,不好找呀!原本不想干了,后来想想,还是干了)呵呵,以前没在这干过,以为和之前的促销差不多,可谁知一天十几个小时的站着(可怜了我的脚啊)由于信发的物品较接近大众的消费水平,吸引众多的顾客来此购物(人山人海啊,眼晕,电梯上全是黑压压的一片),这几天干的我也是累死累活的。呵呵,照我妈的那句话——体验生活!虽然很累但我学会了一些。
在信发商厦短短的几天里,我从早晨的晨会里看到了一个公司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不仅是因为他商品的物美价廉,还有一个就是管理严格。我在这几天里知道了企业中的以身作则,知道了顾客至上,知道了点滴决定一个企业的得与失等等。
几天的时间,几个月的时间在点滴中流逝,伴着鞭炮的声音我又
长大了一岁,说明我又要面临着一个又一个事情,因为长大后的责任越重,还有十几天就要开学了,开学后我就会看见阔别已久的同学们,那将会是另一番天地,我要忘却之前的,迎接即将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