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付前)
人生─超越逆境》
雨燕衔来初春,骄阳照亮盛夏,飞鸿驮走金秋,晨霞牵引寒冬。年年岁岁,逝者如斯。在人生旅途中,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超越。
海子的生命行走在冰凉的铁轨上,然后嘎然而止;顾城的梦幻行走在沉寂的小路上,然后随风而逝;秦始皇的威武行走在万里长城上,然后被孟姜女的眼泪击溃??
人的一生总在行走,不停地行走,直至生命随高山流水飘然而去。
可是就像音符地跳动一样,人的一生并不总是直立的行走,生命也需要起伏,成长也需要跳动。
是的,成长中的跳动便是超越逆境。
超越,是一种爱,是一种对生命的热爱,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一种无畏无限的爱。
生命无极限,所以生命需要超越。超越让我们在一次次的梦想中感受失败的苦涩;超越让我们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品味胜利的喜悦;超越让生命在行走中感受激情;超越让生命在一步步路途中感受生活的乐趣。
在一次次的超越中,生命走向成熟;
在一次次的超越中,生命走向稳健;
在一次次的超越中,生命走向多姿多彩;
张海迪凭着坚强的毅力超越自我,在《生命的追问》中,她这样描述超越:“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保尔?柯察金用意志铸就钢铁,他这样诠释超越:“我已把我的一切全部献给了伟大的事业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哈佛女孩刘亦婷终于圆了多年的梦想,她用这样的话来回赠超越:“哈佛是我的梦想,超越自我是无悔的选择”。
而海子的生命,顾城的梦幻,秦始皇的威武只因在行走的最后没有超越而烟消云散。
哥伦布每天的航海日记上都有这样的一句话:“我们继续前行!”正是靠着超越的信念和勇气,他在人类航海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让深邃的天空升起一轮明月,让峻峭的山间拂过一缕清风,让炙热的沙漠出现一片绿荫,让我们共同超越,拥抱梦想的信念与执着。生命无限,愿如飞的超越一生伴你。
人的一生不遇到岛屿和暗礁就难以激溅起美丽的浪花,而超越逆境方可书写扉页人生。
(蒙阴一中 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