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就自己的读书经历而言,感觉一所学校的灵魂就是老师,老师人品好这所学校才会是好学校吧。除了教书育人,老师要有很高的情商,要擅于处理学生之间的关系。
青春期的学生难免闹矛盾,一般的小摩擦都能够自行解决。但这不表示老师可以漠视一些发生在学校的异常事件。什么时候该让他们自己解决,什么时候该介入调解或杜绝此类事情,如何掐灭校园暴力的苗头,只有把这个“度”把握好了,学校里的学生才会真正地好起来。
再者,青春期的孩子很难管教,有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心切,会对“差生”用一些过激的方式,出发点或许是好的,却让学生害怕和学校有关的一切。这同样也是不可取的。不少老师自恃书教得好,轻则冷嘲热讽,重则无良体罚。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一些极端例子,学生读书把命都赔上了,这样的老师哪怕书教得再好,也不会有家长愿意认同他的专业性,更不可能放心地把小孩交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