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眼中的好学校
胡瑶
我本身就是一所村小里的老师,我们学校在一座大山深处,和其他村小不一样的是,我们的学生连井底之蛙都算不上――别人或许还有一片天可以看,而他们能看到的只有山。
所以,在我心里,好的学校没有城乡差异,不分农村或是城市,每个学生能获得的信息量都是同等的,村小的孩子也能够拥有和城市孩子一样的眼界和胆识,都看一样的书,参与一样的活动。学生的家长会协助老师的工作,能够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学校的教育不局限于校园内,它应该是延伸到社会,和社会互动,提高整个片区,乃至整个城市的素质。
同时,它还是一所亲近大自然的,活泼的、自由的学校。特别是小学应该更注重一些国学方面的人文气息的培养,因为传统才是根本。
陈季良
在苏州市吴中区藏书实验小学从事语文教学18年
“每一个旭日东升,朝霞满天的清晨,老师们都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在上班的路上,一路上与可爱的孩子打着招呼来到学校。”这应该是一个好学校给予教师在上班时候的理想状态。然而,教师作为一个当下“压力山大”的职业,或多或少、时隐时现地都会有心理问题在我们身上发生。所以关心教师是一所学校最应做的。虽不要“学校待我如初恋”,但至少要让我们有“我在学校如在家”的舒适感。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目中有人,注重以人为本,这样的好学校必定“沟通有温情”。
当然,任何行业光有温情,全无法则,肯定会逐步造成不公、无序,从而影响单位的运作和办事效率,其最终也会影响到每一位置身其中的员工,学校也不例外。所以,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制定合乎情理,也符合学校自身实际,关注各方利益的规章制度就必不可少,所谓 “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以制度建设推动学校发展,师生发展才是最有保障的。因此,好学校必定“行事有法度”。
当然,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结构多元的教师群体,好学校也必定注重教师发展,只有教师发展,才会有学生发展,最终也才会促进学校发展。因此,针对不同教师群体,存在差异的个体,要以长远的眼光制定教师发展的计划,创设条件构建教师发展的平台,把“培训作为教师最大的福利”,给予教师发展不竭的原动力。也就是说好学校必定“教师发展可私人定制”。
一所好的学校,必定是学校与老师在感情上融合,发展目标上归一,荣辱与共,共赴前程。而在教师心中,这样的学校将会化作那一方不灭的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