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生命是浩淼无涯的大海,那么拼搏就是迎着巨大风浪奋勇前进的力量;如果说生命是一座高山,那拼搏就是途中攀爬峭壁的过程;如果说生命是岩缝中的竹子,那拼搏就是艰难的顶裂石头的执着与勇气。
生命也许高大也许渺小,但生命因拼搏而精彩。
中国女排曾自豪地说过:“人生难得几回博”。是啊!因有如此的信念,她们用球打响了世界。这种拼搏的精神难道不令人为之而鼓掌吗?贝多芬虽然失聪了,但他因此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了吗?没有,他反而奏出生命的辉煌,因为他敢于拼搏,与病魔斗争而扼住了命运的咽喉。谁敢说他的生命不精彩呢? 也许有人会说,拼搏多累呀!在拼搏过程中还要经受种种磨难,这不是自讨苦吃吗?殊不知如果没有拼搏,生命将完全失去意义。泰戈尔说过“没有经历过地狱的磨练,怎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勇气?没有流过血的手指,怎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坐在那里瞪着眼睛观看别人生命的绚烂与伟大,而怕吃苦与拼搏,他永远也不会“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他恐怕连颗小草都做不成,小草还有破土而出的顽强精神呢!
生命的伟大贵在拼搏,如果你想锻造出生命的辉煌,应学会拼搏,并敢于拼搏。跟比你成绩好的比试一把,赛个高低,你总是做不好的事与它拼一把,非要做好,你身上有不好的习惯就和它较个劲,一定要改掉它。相信如果这样的话,你已懂得了拼搏,但有些时候拼搏的结果不一定如你所料想的那般美好,但你仍应去奋斗,应有像《老人与海》中老人八十多次钓不上大鱼仍坚持的顽强精神,这样即使你的一生没有太高的成就,但你的生命仍旧犹如金子般散发着光芒。
生命贵在拼搏,生命因拼搏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