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分享
分享快乐,快乐会加倍;分享痛苦,痛苦会减半。分享是一种胸襟的袒露,更是一种心灵的交融。分享能催生力量,驱散孤独,消弭痛苦。
记得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南海的永兴岛上,驻守着二十多个边防战士。那日,正值中秋,在远离亲人的孤岛上,他们一起庆祝佳节,一同吃着月饼,看着月亮,有说有笑。唯独一个小战士,他郁郁寡欢,面带忧伤。因为,就在前一天,他接到母亲病逝的消息。为了不扫大家的兴,他独自一人来到工事上,对着月亮,向母亲倾述??
小战士越说越悲伤,好几次都想跳入大海,希望以此结束自己的生命,减轻这难以承受的痛苦。就在这时,他听见身后传来低沉而有力的悼词。原来,二十多个朝夕相处的伙伴早已列成两队,守护在他身后,默默对他的母亲表示悼念。悲伤似乎瞬间被击溃,兄弟间默默地守候,紧紧地拥抱,无声的分享让小战士重拾生活的勇气。
这个故事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经历过痛苦的时刻。上学期期末考试期间,我患了中耳炎加鼻炎,需要动手术。13岁的我,虽然不算年幼,却也十分惧怕。我一言不发,全身发抖,直冒冷汗。爸爸见状,在旁边不断地鼓励我。我只觉得头晕目眩,天旋地转,一句话也不想说。爸爸怕我憋坏了,更显着急,他用半驱赶的架式,将我从病床上赶下来,拽着我就往病房外走。不一会,我们来到了西湖边,他想方设法地打开我的心结,我终于忍不住,开口向他述说我心中的恐惧以及对考试的担心。之后,就像有神明助我一般,恐惧被驱散了。回到医院后,尽管我依然紧张,但能勇敢、坦然地面对我人生中的
道理。明朝时期,朱棣曾六派郑和下西洋,访问了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给他们带去了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文化特色,并同它们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从而得到了它们的尊重和认可。那些国家纷纷奉明朝为天朝,并每年按时进贡,使明朝越来越富裕。朱棣运用成功的外交手段,让周边的国家分享了明朝的强大与繁荣,使朱棣在当时成为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君主。正因为朱棣懂得分享,为明朝的繁荣打下了基础。所以说,分享就是一种乐趣。
我喜欢吟诗颂词,只有在静静的感受,我才能明白古人那深深的意境,在唐诗宋词的熏陶下,我了解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精髓。它像一扇斑驳的大门,将我领进了历史的长河和诗词歌赋的世界。阿炳、李清照、李煜,这些优秀的前人们,毫不保留地将他们的热情倾注在他们的作品中,让后人得以分享他们的精神世界,让后人得以和他们一起沉醉在美妙的境界中。他们所带给我们的太多太多,又何止是精神上的慰藉呢?所以,我也是一个喜爱分享的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句诗一直被我津津乐道。与人分享快乐与悲伤,你的痛苦会减半,而你的快乐却会增倍。分享,实乃人生一宝。
分享的意义不光在于分享快乐与悲伤,更在于它可以面对任何人———于亲人分享,与朋友分享,甚至与自己的对手分享。当然,分享又是一种安慰。分享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充实与快乐。分享又是一种大智慧。懂得分享的人能收获高于常人几倍的快乐。没有分享,便不能开阔心胸。分享就似一种催化剂,有了它便可以催生出更多的幸福与快乐。分享能够提升人生的情趣与境界,赢得人们的尊敬。分享能使各种文化和谐相处,使国际关系更加融洽……总而言之,它的意义更是无穷的。
这个世界就是有了分享才变得如此的美丽,无论你与人分享的是快乐或是痛苦,是欢笑或是眼泪。生命因分享而充实,因分享而充满激情,因分享而多姿多彩。因为,分享是快乐的。让我们懂得分享,让我们试着分享,让我们充分发挥分享的魔力,让分享这个神奇的词语在生活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