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分享
记得那还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教我们语文的黄老师带领我们读词语,我们这群不懂事儿的小孩儿跟着咿咿呀呀地乱读。当我们读到“分享”一词时,黄老师并不是跟其他的词语一样读两遍就过去了,而是停了下来。
黄老师问:“同学们,“分享”是什么意思?”
我们小手如林。
一个说:“分享是将自己的东西给别人。”
另一个天真地说:“分享是自己的东西被别人抢去了。”我们都笑了,老师也笑了。
一个同学接着一个同学,一个回答接着一个回答。
最后,黄老师表扬我们回答得都很好,又问我们:“如果将你们家里的洋娃娃和机器人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你们愿意吗?”我们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黄老师尴尬地笑了笑,继续带领我们读词语了。
时光荏苒,我们在逝去的岁月中慢慢长大。我们品味生活,从别人的事迹中阅读人生。伟大的法国女科学家玛丽?居里一生两度获得诺贝尔奖,她将获得的奖金捐给了科学事业,在发现镭之后,将镭的提取方法公之于世。从居里夫人的事迹中,我读懂了“分享”。她让我感动,让我不再像以前那样自私自利。将自己的快乐给予别人,让别人快乐,这便是分享的真正含义。
现在,我已经是中学生了,每每想起小学时不愿拿出洋娃娃和机器人与人分享的往事,心中不觉好笑,偶尔掠过一丝的忧伤。每当这时,我又似乎从黄老师当年尴尬的神情看到了什么:好像是理解——我们还小;又好似鼓励——希望我们长大后能懂得分享的意义。
七年前那一堂“分享是什么”的人生哲理课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因为它启迪我要懂得分享,懂得分享是人生道路上一颗永恒闪耀的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