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目的与成功睿智的庄子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一个博弈者用瓦盆做赌注,他的技艺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他拿黄金估赌注,则大失水准确。庄子对此的定义“外重则内拙。”由于做事过度用力和意念过于集中,反而将平素可以轻松完成的事情搞糟了。现代医学称之为“目的颤抖。”太想纫好针的手在颤抖,太想踢进球的脚在颤抖,
原本有一双在钢索上如履平地的脚,但是,过分求胜之心硬是使这双脚失去了平衡,那著名的“华伦达心志”以华伦达的失足殒命而赋予了一种沉重的内涵。人生岂无目的?然而,目的本是引领着你前行的,如果将目的做成沙袋捆缚在身上,每走一步,巨大的压力与慕名的恐惧就赶来羁绊你的手脚,那么,你将如何去约见那个成功的自我?“目的颤抖”是因心在颤抖,心台太低,远处的胜景便不为茺草杂树所遮蔽,平庸的眼,注定无福饱览那绝世的秀色;太在乎了,太看重了,结果恐惧蛀蚀了勇敢,失败吞噬了成功。“大体则有,具体则无”,把目光放得远一些,让生命恬淡成一泓波澜不惊的湖水,告诉自己: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途径。
每个人都应该有目的和目标,这是让我们前进和奋斗的原动力。但是,如果太看重结果,并且和自己心目中早已准备好的标准进行比较和衡量,一旦略有偏差都会让自己在心理上感觉到不满足,甚至悄然自责。于是,目标成为了束缚手脚的沉重负担。华伦达原本有一双在钢索上如履平地的脚,但过分的求胜心使他失去了平衡,那著名的“华伦达心态”以华伦达的殒命而被赋予沉重的内涵,所以目的性越强,越不容易成功。学习、工作和生活都需要有计划和目标,但不要给自己太多的不切合个人实际的压力和目标。否则紧张蛀蚀了勇敢,渴盼吞噬了自信,成功只是空中楼阁,正所谓“无欲则刚”!
目的和目标实现,要以持之以恒为支点,以达观的精神为杠杆。洪战辉12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妹妹,像一只背负着家庭重担的蜗牛,在生活的苦水中艰难成长,在岁月的煎熬里缓缓前行。“苦难和痛苦的经历不是我接受一切捐赠的资本,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劣势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洪战辉的人格魅力。这种精神在今天的中国,在今天中国的大学生中显得那么可贵。张扬个性的校园弥漫着时尚、前卫的空气,而洪战辉精神恰似一道亮丽的彩虹,折射出夺目的光彩,震撼人心。
“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目的和信念就不会颤抖。多一份感恩就少一份计较,多一份勤奋就少一份浅薄,多一份执著就少一点浮躁。静听潮起潮落,笑看春绿秋黄,在平凡中感恩生活,在工作中崇拜执著,在岁月中历练成佛。
寂寞后的辉煌(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