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之后的辉煌”的内涵既可指在学习、事业之路上经过漫长的寂寞奋斗所取得的辉煌的成绩、成果,它耀眼夺目;也可指在生活、人生之路上经过执着的寂寞追求所进射出的精神光辉、人格魅力,它撼人心魄。为此,本文的写作重心应是漫长的寂寞征程,它是对辉煌的一种蓄势;征程写得越漫长寂寞,后面的辉煌进发出的震撼力就越大。与此同时,“寂寞”还可以生发出两
个层次:一是辉煌前“寂寞的奋斗与追求”,二是辉煌后“寂寞的坚守与超越”,后者又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如果你追求新颖,可写“艰难困苦,玉汝以成,三万里回国路,二十年砺剑心,大哉黄伯云”,可写“于无声处,展现生命的蓬勃,在手臂间勾勒人性的高洁”的邰丽华等;如果你追求厚重,可写“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文学大家,如“推敲”出“辉煌”的贾岛、蜗居煤矿十余载铸造出《平凡的世界》“辉煌”的路遥等;如果你追求朴实,可写“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像《蜗牛》一样爬行的洪战辉,也可写自己感受最深、最有理可阐、最有情可抒、最有事可展的求学征程和生活历程。在这个世事扰攘、红尘滚滚、人心浮躁的社会转型时期,“寂寞之后的辉煌”这个话题是会让你有一点沉思、有一点省察、有一点体悟的。悟出了个中三味,不仅可以更好地为文,而且还可以更好地为学、为事、为人。
夏天的炎炎烈日,秋天的散乱悲凉,冬天的寂寞无痕,最后换来春天的生机勃勃,在经过这一切风吹日晒,暴雨寒冷的日日夜夜后,这棵树所经历的磨练足以对付日后的一切。
也许你会说不想受到风雨的侵袭,但你可以去欣赏寂寞的美丽,当你在黑夜中无法集中精力,不妨听听安静的旋律,欣赏恬静的夜空,你会发现你的心从没有如此平静过,所做的一切也就清晰了。
人生如梦,转瞬即逝,我们感慨辉煌的短暂,同样也感谢寂寞的漫长,当拥有辉煌的人生后,你会发现寂寞同样辉煌。
寂寞是翻天巨浪中的独行小舟,寂寞是冰天雪地里
的绝飞孤雁;寂寞是无际苍穹下的枯草一棵,寂寞是浩茫大地上的落叶一片;寂寞是一步三回头的无奈叹息,寂寞是此去无际日的秋波黯然;寂寞是伟岸人生中淋漓的鲜血,寂寞是生命长河中无情的枯败;寂寞是秋风黄叶中寻寻觅觅的李清照,寂寞是“一去紫台连朔漠”的王昭君。
寂寞难耐,忍耐寂寞,就像黄昏中等待日出;寂寞易老,寂寞苍老后尽是辉煌。
寂寞后的辉煌如一波无澜的海面上结队的船只,如洁白无暇的晴空中比翼飞鸟;寂寞后的辉煌是九州大地上挺拔而上的新生命,是辽阔无垠的草原上的比蹄之马;是莫泊桑的《羊脂球》、司马迁的《史记》;是岳飞是驰骋疆场,是辛弃疾的朝中政见,是陆游的使酒骂座;杨利伟的腾飞、刘翔的奔跑;寂寞后的辉煌是淋漓鲜血后伟岸的人生,是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和鲜血堆叠起来的新中国。
寂寞中的日子忍熬奇辛,寂寞后的日子辉煌至极。站在寂寞的渡口,我们该何去何从?如果我们选择了寂寞而达不到辉煌,便失足遗恨;如果我们不选择寂寞,更无机会成就辉煌。
造化弄人,常常叫人做出一些难以取舍的决定。然而寂寞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放下尘世中艳丽极至的奢欲,拂去蒙蔽世俗眼睛的污垢。我们静静的捧着一颗心,放在炙热的火焰上燃烧,燃出一片辉煌。
参考例文:
寂寞成就辉煌
李白诗云“古来圣贤皆寂寞”,圣贤为什么会寂寞?因为圣贤的学识和成就太出色了,如阳春白雪,所谓曲高和寡,知音难求,自然寂寞了。苏轼词曰“高处不胜寒”,人到了高处,自己也是难逢对手,寂寞不已。这些寂寞,是成功后的寂寞。殊不知,任何一个有辉煌成就的人,不管是想成为“圣贤”也好,想登上“高处”也好,路途上也都是寂寞作伴。
在真正的寂寞中才能创造出真正的辉煌。凡欲有所作为者,所走之路,所做之事,多为前人未曾涉猎,以一己之力,耐得住寂寞,披荆斩棘,方能有所成就。数学大师陈景润,把自己关在屋里,不问世事,唯有纸和笔作伴,十年如一日,钻研数学难题。这份寂寞终于有了回报,他的论文令世界数学办对华人数学家另眼相看,在攻克“哥德巴赫猜想”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这份辉煌,受后人景仰。
寂寞的人未必都能取得辉煌,但有辉煌成就的人一定能经得起磨难,耐得住寂寞。学贯中西的钱钟书先生享誉海内外,其著作《围城》成为二十世纪中国小说的经典,取得了辉煌。他却为自己选择了一条寂寞之路,过着宁静淡泊的生活,谢绝媒体,也不希望让自己成为公众人物,不追名,不逐利,留住了寂寞,也留住了自我,避开了尘世的纷扰,一心做学问。即使在十年浩劫的苦难岁月里,他也无惧无畏,一人独自攀登学术的高峰,至辉煌巨著《管锥编》横空出世,震惊学术界,寂寞终于铸就了辉煌。
可以这么说,辉惶是需要寂寞的。为争取辉惶,需要忍常人所不能忍,需要自己与自己较量,是寂寞的。而在登上辉惶的巅峰之后,站在金字塔的最顶层,“一览众山小”,众人只能远远仰望你,这更是寂寞的。体育赛场上,矫健的身影,金灿灿的奖杯,欢笑、泪水、鲜花、掌声??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曾想到他们背后默默苦练的艰辛,可曾想到他们午夜训练场上一个人的寂寞?
在常人眼里,这些成功的人士,他们是寂寞的,但同时,他们也是快乐的。为了自己心爱的事业,他们选择了寂寞,但他们又在努力,在奋斗,所以又不是寂寞的。辉煌,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是寂寞的辉煌;寂寞,是一种抉择,是一种智慧,是辉煌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