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我闲着无聊,看了看一旁的盆子和洗衣粉,不由得想尝试一个有趣的实验——会变形的彩色泡泡。
我迫不及待的准备了:一个盆子、一小袋洗衣粉。我先将一个塑料盆装满水,然后拿出洗衣粉,倒入盆子里。不一会儿,这盆水就像鱼一样冒起了泡泡,特别有趣。然后看了看好像少了铁丝,于是我在家东翻翻,西找找,终于找出了一根,然后看了看,好像少了铁丝,然后细心将他围成一个圈,再把留下的一点做把手便可完成准备工作了!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就开始吹泡泡了!我用铁圈放进盆子里,再拿出来,结果却一层膜也没有,怎么晃也没有泡泡,手一戳,原来是空的,我撅起嘴,百思不得其解,心想:我已准备好了,也做好了,怎么会失败呢?
我坐在沙发上冷静思考起来:难道还有什么不周全的吗?水、洗衣粉、盆······对,是洗衣粉!洗衣粉太少了。没了洗衣粉就没了泡泡。我终于找到了失败的原因。于是,我毫不气馁,再一次开始了实验。
这次,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在盆子中加了许多洗衣粉,使水变的浑浊起来,然后小心翼翼的把铁丝放入水中,再慢慢把铁丝向上抬起,一层薄膜在上面,从平面成了圆柱,有上下谈起来,真觉得自己是一位魔术师!我轻轻的左右摇晃,各种不一样的泡泡,我看了看,有的像“长面包”,有的像弯弯的钩子,有的像小勺子······可爱极了。我看着自己的实验结果,激动万分。
随后,我请教了书本,想弄明白实验的究竟,书告诉我:清水与洗衣粉都有张力,只是洗衣粉比清水表面张力更具弹性。所以,当我们挥动铁丝时,铁丝中的洗衣粉会随着我们力量方向、大小而产生各种不同形状的泡泡。原来是这样,我恍然大悟。
这次实验很有趣,既长知识又让我看到了科学的神奇;不仅告诉我们失败后不气馁,还让我明白要多在自己做错的方面找出问题,并冷静分析、思考,大胆实验,做生活中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