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错误
当英国圣公会向达尔文道歉时,时间已过去了100多年。100多年前,圣公会由于对达尔文理论的错误判断,导致达尔文被社会误解而饱受磨难。在100多年后的今天,圣公会向达尔文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致歉函,承认自己的错误。圣公会是勇敢的,它没有逃避自己的错误,而是勇敢地面对。这是一种博大宽容的胸襟,因为勇于承认错误它将被世人铭记。
勇于承认错误,不是懦弱,是智者宽容的胸襟。当华罗庚已成为中国数学界公认的权威时,一名年轻人给他寄去一封信,信中指出了他论文中的几点错误。一般人可能因为自己过人的技艺而轻视甚至不屑那些指出自己错误的人。但华罗庚没有,他认真地阅读完了那封信,接受了其中的意见,并认为那位青年人有过人的才华而写信邀请他同自己一道作研究。那位“幸运”的年轻人便是后来名扬全国的数学家陈景润。勇于承认错误并立即改正,华罗庚不仅有幸成为伯乐,更成就了他宽广的胸襟。这种宽容需要气度,需要积淀,需要对自己的清醒认知,更需要勇气!世人瞻仰华罗庚,也为他那高尚的人格。
当历史的遗风吹过奥斯辛基时,德国纳粹的暴行仍刻在当地人民的心中。是啊,残忍的屠杀怎会随记忆风化?作为一名德国人,心中的悔意又有多少,承担历史的肩膀又有多厚重?当德国总理在亡灵的墓碑前砰然下跪时,历史之书颤动了一下。着一跪,包含着多少勇气与悔意!勇于承认错误,世人看到了德国的
诚心,更为总理那深沉的致歉潸然泪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勇于正视历史、为过去的罪恶偿还的民族一定是个包容、自强、有良知的民族,也一定会在未来越来越成长、强大。
鲜活的事例向我们说明,只有敢于承认错误,人生之路才会走得更加宽敞,人格才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如果一直顽固地坚持过去的错误,一个人不会成长,一个民族不会强大。只要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过了多少年又有什么关系呢?承认,是勇敢;而继续固执,则是愚昧。
历史上也有一错再错的事例。当美国的坦克开向伊拉克时,当布什美其名曰“维护世界和平”而将枪口对准当地手无寸铁的居民时,当伊拉克整个国土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时,美国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独行其事。这种愚昧及盲目自大造成了多少伤害,又让世人多么鄙视美国的行为!
不要害怕周围人的斥责,不要在意周遭异样的目光。承认错误,是为了完善自己,坚持自己的原则。只有承认错误后的平和,才能带给我们内心真正的坦然,成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