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面对生活
微笑,是一个很阳光的词儿。面带微笑,是一个人积极乐观的态度,也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表现。微笑的背后,往往深藏了一个人对生活的辛酸苦辣、对人生的种种磨难并始终能以一种淡然的情怀处之。
微笑,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是啊,微微一笑,有谁不能、又有谁不会?然而,生活中要始终做到面带微笑,从灵魂深处如涓涓细流自然涌上脸颊的微笑,却又是一件相当不易的事情。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生活并不是只一味地让我们微笑,生活中既有阳光,也有风雨;既有快乐,也有悲伤。而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也许能拥有阳光拥有快乐微笑,但却不一定能够面对了生活中的风雨和悲伤,仍然笑得那样轻松,那样自在。
这正如很多事情,我们常常说要顺其自然,而不要去斤斤计较,更不应该老是存放在心里以至堆积成疾,最好就做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那样。我们说是这样说,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得到呢?相反,生活在喧嚣浮华的尘世中,我们总有太多太多的东西不能释然开怀。我们的心,也正因为有了太多太多的牵挂,便常常叫我们身处茫茫尘事难以取舍,也终难以用一种超然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我们确实很难微笑。当然,是指那种发自灵魂深处的自然的微笑。事实上,生活中我们要么强颜欢笑,要么干脆就不苟言笑。我们的心灵日渐麻木,对人对事几乎都不产生任何感受。甚至,还滋生出许些自我厌烦的情绪,总因为自己本来应该这样可实际上却成了那样的缘故,而一味地求全责备怨恨自己。在这种不健康心态的驱使下,我们看待生活的眼光便蒙上了一层近乎可怕的灰色。于是,就在这样一种可怕的灰色的眼光的笼罩下,我们感觉到身外的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我们的心,更仿佛为那阴沉浓郁的烟雾紧锁,而始终表现出一副世事两茫茫的样子。
我很欣赏我爸爸说的一句话。他说,即使我身上只剩下一块钱,我也要微笑着面对生活。当我看到他对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并不是开玩笑,而是认真的;而且,他不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更重要的还是,他的“做”也不是矫揉造作,而是源自心灵的一种自然的行为。我知道,爸爸供我们三姐弟上学很不容易。然而,即使这样,对人对事他始终面带微笑,从来就不曾见过他忧愁的模样。每当我问他何以能如此微笑面对生活的时候,他总是淡淡一笑,说:“生活是什么滋味,是自己放调料的,那我们何尝不乐观面对生活呢”
的确,生活中总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生活也决不可能主动去适应谁,而是要人们如何去适应生活。如果身在不尽人意的生活中,却依然能微笑着面对生活的话,那这种微笑就不仅仅是一种微笑的动作,而是出于一种对生活的洞察,出于一种对人生的豁达了。微笑是一束源自于心灵的阳光,她倾洒在我们的身上,于是,我们的生活才会越过越亮堂??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所以,我们在现在和以后的生活中,不管是酸是甜是苦是辣,我们都应该乐观面对生活,快乐时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那我们何不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