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材料的积累运用
高三作文训练不同于高一、高二阶段的训练,高一、高二侧重培养写作习惯和熟悉各种文体的写作,高三则需要培养综合写作能力,培养应试作文的能力。为了改变我们的作文中心不明确,行文构思散乱,句子干瘪的毛病,我们可以运用“储备材料——整合材料——运用材料”三步作文材料积累使用法,有效地提高写作水平。为了丰富自己作文的材料库,我们可以这样去做:
(一)整理课文中的材料
课本里有大量古今中外的典型事例、名言名句,那些或成功,或失败,或壮心不已,或追求不息的故事都是人生奋斗的篇章,都是我们作文的好素材??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可以对高中所学过的语文课本里的材料进行搜索、筛选、概括,分册分类整理我们的材料。(熟读课文是运用的关键,从今天开始,拿起课本朗读吧。)
比如《香菱学诗》,林黛玉首先要学诗的香菱具备这样一些“基本”要素:“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你又是一个极聪敏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二)收集从历史、政治等其他科目获取的材料
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有很多经典的材料值得我们去收集。漫漫历史长河中的一位位挥斥方遒,意气风发的“风流”人物,一个个让人或荡气回肠、或遗憾叹息的历史故事,无不是写作的好素材;政治书里一条条经受时间考验的哲理真知,一次次时代风云变幻的政治格局,其实正是我们对生活的再思考,再认识。我们完全可以将这些材料记录下来,收入我们的作文材料库。(你的历史书、时事材料还在吗?)
(三)收集名言和哲理
要善于在课本或课外读物(包括报纸)中收集名言和哲理。如《读者》里许多小故事都同时发出对生活的认识和理解??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储存的珍宝。
(四)收集具有时代气息的材料
作文不是掉书袋,不是名人事迹的列举,当今社会,新事物新现象、新信息新问题层出不穷。一篇优秀作文,一定是内容充实丰富生动的,它或挖掘历史素材的时代内涵,或抒写时代青年的风采,或展望美好未来前景等,但都应该能够很好地反映出作者的生活以及对生活的认识和思考,体现出作者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从现在起,让我们一定要养成看书读报且及时记录的好习惯,社会生活、人间百态,绝对为我们提供着源源不断具有时代气息的材料。
只要用心,生活处处皆“粮草”。
以李密《陈情表》为例说明
写作素材:李密初任蜀国尚书郎。蜀国灭亡以后,晋武帝征召他任太子冼马。他上《陈情表》辞谢,恳请晋武帝允许他辞不赴命,供养祖母。直到祖母死后,他才出仕,官至汉中太守。
(1)“孝”养长辈
“李密对祖母的‘孝’让我感受最深。现代社会发展神速,科技水平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从物质的角度看,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是极为先进的。但是伴随着物质的进步,许多人的‘精神’却越来越落后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在一些人身上逐步流失着,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社会蓝图非但无法实现,有些人甚至连自家的长辈也不奉养??”
“‘乌鸟私情,愿乞终养’,鸟儿尚且懂得反哺,人呢?作为高级动物,人更应该懂得孝敬长辈,这正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高级’之处??”
(2)进谏言必须讲究方式方法
“学了这篇课文之后,我深切地意识到说话艺术的重要。如果李密直接而简略地只说‘我要奉养祖母以尽孝道,所以我辞不就职’,那么也许晋武帝迫于舆论压力而不得不准许他,但是当时晋武帝内心肯定不舒服至极,说不定事过没多久,晋武帝就会找个莫须有的罪名来处置他,即便没有,那么李密此后恐怕也为官无望了。但是在这一篇奏章中,李密运用了恰当的方法,将同样的话用不同的方法表达出来之后,让晋武帝既体会到李密对祖母的孝情,又感受到了李密对他的尊崇,龙心大悦之余,自然打从心底接受李密的说法,又怎会不准呢?”
(3)陈述观点的过程要严谨、思路要清晰,才能令人心服
“要想让你的论点获得他人的认可,你就必须做到论证严密、有理有据,以理服人。我认为李密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在写这篇奏章时,李密内心可能有多种情绪、情感同时出现,但是在最后下笔时,李密却只体现出对祖母的孝心,以及对皇帝的忠心,这是根据具体情况的需要而作的决定。李密最后的目的是在不得罪皇帝的前提下,达到‘辞不就职’的目的,所以他就必须将一些可能会影响这一目的实现的因素排除掉,然后将他的理由重新整理,来使皇帝批准他的要求??”
(4)沟通至关重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空间上的距离越缩越短,可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距离却越来越远。学习了《陈情表》后,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沟通太重要了’,语言上的沟通,可以让别人了解自己的处境,达到‘理解’的境界。如果李密没有把自己的处境告诉晋武帝,没有和晋武帝沟通,那么晋武帝就不可能理解他,也就不可能让他不去就职,至少也要办他个‘抗旨不遵’之罪??”
接下来,我们可以以这四点作为论点,到已经学过的古诗文中去寻找论据,并将寻找到的‘论据’按类别整理好,再制作成一个个人写作素材库。比如:
(1)孝顺长辈
孟宗哭竹:吴国孟宗,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去世了,从此母子俩相依为命。孟宗一直很孝顺他的母亲,对母亲侍奉有加。有一次,母亲病重,很想吃鲜笋做的汤,但这时已快冬至了,天很冷,根本没有笋长出来。孟宗实在没办法,心里焦急万分,可是束手无策,便忍不住跑到竹林里,抱着毛竹痛哭。突然间,眼泪滴落的地方,露出了几茎竹笋。孟母吃了鲜笋做的
汤后,病居然立刻就好了。
王祥剖冰:晋朝时的王祥,生母很早就去世了,继母朱氏对他百般挑剔刁难,可是他反而对继母更加敬爱孝顺。朱氏很喜欢吃新鲜的活鱼,就命王祥去抓,可是当时正值严冬,所有的江河都冻结了。王祥顶着严寒来到河边,脱掉衣服,开始在冰上凿洞,希望鱼能出现。就在这个时候,冰突然自己裂开,竟然有两条鲤鱼跃了出来。
子路背米:孔子的弟子子路非常孝敬父母,他从小家境贫寒,常吃一般的野菜,但他怕父母吃野菜营养不够,就到百米之外去背米回来奉养双亲,一年四季不论寒风烈日始终如一。
寿昌弃官:宋朝朱寿昌,七岁时被迫与生母分离,但他心里始终思念着生母,后来虽经屡次打听,却始终没有生母的下落。直到五十多年后,寿昌认为再不找到母亲怕是没有机会了,于是他就断然辞去官职,亲自走遍全国寻访母亲。当他辗转得知母亲的下落时,母亲已七十多岁了。
(2)游说有术
郑伯以“郑亡,子亦有不利焉”说服烛之武,烛之武以郑国的存亡对秦国的利害关系说服秦伯退师;
邹忌与徐公比美,妻、妾、客人的回答不约而同,从中邹忌得到启发——他们都是“有求于我”,于是邹忌入朝见威王,并以此事作比,指出威王所受到的蒙蔽,最终使威王广开言路,齐国也因此“战胜于朝廷”;
触龙以赵太后对长安君的疼爱之心为依据,指出“位尊而无功,奉厚而无劳”、“封之以膏腴之地,多予之重器,而不及今令有功于国,一旦山陵崩,长安君何以自托于赵”,让赵太后为长安君“计深远”,达到使长安君“质于齐”的游说目的;
孟子以齐宣王不忍牛无罪而就死地说明王有仁爱之心,可以施行王道,最终说服齐宣王,“愿夫子辅吾志,明以教我。我虽不敏,请尝试之”??
(3)沟通
俞伯牙、钟子期在心灵上相互沟通,“高山流水”奏知音,成就了“知音”美谈;蔺相如和廉颇在没有沟通时,廉颇不理解蔺相如,甚至扬言“我见相如,必辱之”,而当蔺相如顾全大局的一番话传入廉颇耳中,将相二人开始有了沟通的条件,廉颇负荆请罪,又有了沟通的实际行动,于是二人终成刎颈之交。
如何建立个性化的资料库。
要想在写作或作文考试时候能够文思泉涌,就要注重平日的积累,只有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飞跃,使自己下笔如有神。
适当地背诵现成论据资料,特别是新鲜的资料,可以有利于开启思路,但是单纯的记忆背诵,不如每日花些许时间,将一两则课内外文字资料解读一番,并做几十字的笔记,不但能增强有意记忆的效果,而且更能够提高阅读、写作和语言运用等各方面的能力。
一、按一定顺序梳理并编排中小学语文课本中有关事例、故事、寓言、背诵的名言警句、诗词赋以及文史知识,编排成语故事,英语、政治、历史、生物、地理课本上所见到的事例。
各科课本内的故事较为熟悉,如果课后将其梳理一遍会加深印象,即使在考试时的紧张匆忙时刻,也容易搜寻和使用。而且在课外从多方面联想,发掘材料的意义,就会发现别人从没有发现的道理,这种老题新作,就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