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重生的故事的启示字数作文
鹰之重生
闪电般翱翔于茫茫苍穹下的天之骄子——鹰,被誉为百禽之首。其本性倔强、刚毅,视野开阔,视觉敏锐,听觉发达,状态孤高傲慢,不易被驯服。它傲视一切猥琐的小雀小鸟,对污言秽语不屑一顾。它从不吃嗟来之食,只享受自己的胜利果实,它克己节食,从不吞吃全部猎物,即使饿死,也决不扑向那些腐尸臭肉。 鹰的生长,遵循着世界上弱肉强食的规律。鹰的老窝筑在高山危崖的峭壁上,用坚实的树枝和芒草筑得无比坚固,建造一次可享用一生。一窝雏鹰出生之后,由于食物缺乏,雌鹰便会选择无情地杀死其中最弱小的雏鹰,保留其它身骨强壮的雏鹰。而留下来的雏鹰经过苦难般的训练后,一旦自立,母鹰便会将它们赶得远远的,永远不许再回老窝。
而这个训练过程则异常残酷,必须经过三关生死考验。第一关,要经受成百上千次的飞行训练,才能从母鹰口中得到食物,否则只能活活饿死。第二关,母鹰把幼鹰带到高耸云霄的悬崖处,把幼鹰摔下去,只有勇敢展翅飞翔的幼鹰才能活下来。第三关,那些被母鹰推下悬崖而活下来的幼鹰,其翅膀会被母鹰咬断,然后再次被母鹰摔下悬崖??
为什么母鹰对子女这般无情和冷血呢?因为只有经过这近乎残忍的教育方式,才能使之成为生存的强者。母鹰以坚强的意志力折断幼鹰翅膀,正是为了幼鹰能自由翱翔于广袤的天空中,鹰的翅膀骨骼再生能力极强,只要带着被折断的翅膀,强忍着激烈的痛楚飞翔,使翅膀充血,很快便能痊愈。重生的翅膀更加刚劲、强健有力,能够冲上云霄。没有折断翅膀的幼鹰,永远也飞不上高空,如果不这样,幼鹰将失去仅有的机会,永远与蓝天无缘。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但要活到这岁数,就要在40岁时,作出生死决策。当老鹰到了40岁时,它的喙(hui音“惠”,鸟嘴的意思)变得又长又弯,严重阻碍进食;爪子开始钙化得又长又脆,变得迟钝;羽毛又浓又厚,翅膀变得沉重垂暮,飞翔很吃力。这一切说明,它老了,无法准确有效地捕捉猎物了。
这时,它又要经过两种选择 要么等死,要么经过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获得重生。
如果选择重生,它必须飞翔到一处高山上的陡峭悬崖,任何飞禽都无法抵达的地方,在那里呆上约150天,首先以其英雄断臂的决心,把它的喙往坚硬的岩石摔去,撞得鲜血淋漓,连皮带肉的喙脱落下来,然后静静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又以新的喙当钳子,以坚强的意志力,强忍疼痛,把老化的趾甲一个一个带血地拔掉,等到新的趾甲生长出来之后,它又横下一条心,把钙化的羽毛一根一根扯下来。五个月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丰满了,老鹰获得了重生,它得以再活30年。
启示:这不禁使人们想起了“凤凰涅槃”的故事。凤凰与鹰的重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它告诉了人们一个刻骨铭心的人生哲理。我们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固化、僵化和老化”,形成连我们自己都认为不可逾越的、固执的、因循守旧的“习惯、传统、界限”,我们拒绝新信息、拒绝新事物、拒绝新改变。。。最终我们成为“温水中的青蛙”,我们需要向鹰学习,勇敢的、痛苦的“否定自己、改变自己”。。。。。。像鹰的蜕变一样,重新开启我们的生命的活力,开创人生的新的高度。
买土豆的故事 张三和李四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他们拿同样的薪水。一段时间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张三青云直上,又是升职又是加薪,而李四却仍在原地踏步。李四不满意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终于有一天他到老板那儿发牢骚了。老板一边耐心地听着他的抱怨,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怎样向他解释清楚他和张三之间的差别。 “李四,”老板开口说话了,“您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
一会儿功夫,李四便从集市上回来向老板汇报:“今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又问。
李四没问,于是赶紧戴上帽子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40袋
土豆。”
“价格呢?”老板继续问他。
“您没有叫我打听价格。”李四委屈地申明。
“好吧,”老板接着说,“现在请您坐到这把椅子上,别出声,看看别人怎么说。”于是老板把张三叫来,吩咐他说“张三,您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
张三也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他一口气向老板汇报说:“今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口袋,价格是两毛五分钱一斤。我看了一下,这些土豆的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于是顺便带回来一个让您看看。”
张三边说边从提包里拿出一个土豆,“我想这么便宜的土豆一定可以赚钱,根据我们以往的销量,40袋土豆在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全部卖掉。所以我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您回话呢。”
李四无语。
此时老板转向了李四,说:“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张三的薪水比您高了吧?”
启示:做“炮弹”和做“导弹”有区别吗?买土豆的故事告诉我们,有区别!“炮弹”只听指令、只按指令机械的执行,你叫打哪,我就打哪。全然没有主动意识、全然没有动脑、用心。就像故事中的李四一样。而“导弹”则大不一样,他能自动自发、自己设定、搜索目标、排除困难,直至达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