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要死了——
我躺在病床上,四周黑漆漆的一片,十分寂静,偌大的房间里,只能听得见我微弱的呼吸声。护士只有到吃药、打针的时候才会进来,而且很少和我说话。我已经习惯了,我不会有太多的报怨,因为我知道我快死了。我凝视着窗外,告诉自己要坦然面对死亡。
(陕西省中考满分作文《感受生活之美》)技巧点拔:这篇文章的开头设计了一个悬念——“我”快要死了。读者便不由得被吸引住了,会想他怎么会快要死了呢?他得了什么病?后来会怎样?这一连串的问题自然而然地把你的目光带到了下文,使人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下文。这种开头方法,抓住了人们阅读时的好奇心理,精心设计,吸引读者阅读,效果很好。
好处:能抓住阅读者好奇的心理,吸引读者阅读
“今年夏天太热了,干脆明天去买空调!”妈妈边吃饭边说道。
“买空调,买空调,你只知道享受!应该节约点钱供孩子以后上大学,简直不会打算。”奶奶唠叨着,脸上没有了笑容。
“你这老人,应该享受享受,今年70岁了,还能活多久嘛?”妈妈随口答道。
我心里纳闷着:他们有时说话不投机,但很少闹矛盾,今天的气氛很紧张,人们常说婆媳间没有血缘关系,所以很难相处好。
(选自重庆市中考满分文《责任》)
技巧二:
突出矛盾渲染气氛
突出矛盾的小秘籍
对话登场,火药味十足
用拟声词开场,营造“鬼片”效果
突发情况开场,措手不及
独立小院,月光如水,静静地流泻在我的身边,我感到了心沉水底的清凉,引起了对你的不尽的思念!曾记得也是这样一个月色溶溶的夜晚,我把你送上了开往异乡的列车……
小小年纪,孤身一人在异乡奋斗的你,一切还好吗?
技巧点拔:考试中,常有追忆式文题出现,需要学生追忆过去发生的某一件事。此时不妨联想回忆,引发思绪,这篇文章的开头就套用了这一方法。文中写月色,由溶溶月色引发了“我”的联想,使“我”回忆起同样在这样一个夜晚发生的故事。这种开头,洋溢着一种浓郁的情感氛围,利于抒发情感。
技巧三触景/物生情联想回忆
晚风吹过河面上最后一波涟漪,夕阳收起它最后一首余晖,秋霜目送去最后一只归雁。我们默默地站着,目光游离在那若即若离的记忆之门上。当许许多多都已凋尽,我们起码还可以对自己说:“别伤心,我已体验过那种感觉,虽然只是曾经拥有。”(选自安徽省中考满分文《曾经拥有》)
技巧点拔:环境描写可以渲染气氛,可以衬托人物,可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如果在文章的开头先进行一段简洁的环境描写,既可以为文章提供一个特定的背景,又能使文章形成一途中特殊的氛围。能极大地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技巧点拨:一切景语皆情语,在记叙文、散文的写作中,环境描写是不可少的。环境描写可以渲染气氛,可以衬托人物、可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如果在文章的开头先进行一段简洁的环境描写,既可以为文章提供一个特定的背景,又能使文章形成一种特殊的氛围。上面三段开头,
(选自广州中考满分文《从天空想到的》)
案例三
(首)又是一年春天,带着那逝去的寒意,久违了,春的消息。春天,在那个百花绽放的季节,倾听鸟儿的鸣唱,倾听小溪水潺潺,倾听春乐队奏出的乐章,感受春的气息,那会是一种多么美的享受啊!
(尾)春天的乐章是别的乐章永远无法相比的,就像《春之声圆舞曲》里诉说的一样,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地去倾听,就会把所有的烦恼都赶跑,我们的心灵就会得到净化,得到放松。
倾听,是陶冶情操的良方,让我们用心去倾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