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
“你这可恶的凡卡!“刚做完礼拜回来的鞋匠气势汹汹地揪住睡得正甜的凡卡的头发,指着桌上那凡卡忘记放回立柜的一小瓶墨水,满脸怒气地对凡卡吼道,”你小子胆儿够肥的呀!叫你看家,你反偷用我的墨水作甚鸟事!“未等凡卡答话,鞋匠手中的鞭子已雨点般地落了下来,打得凡卡哇哇直叫。
毒打过后,鞋匠索性将一块楦头握在手中,猛虎般盯着凡卡,恶狠狠地抛出一句:“到底用来干甚鸟事,你招不招!”只见小凡卡撇了撇嘴,始终是不肯发话。这可是气得鞋匠吹胡子瞪眼,用手中的楦头打畜生般给凡卡头上来了一下,可怜的凡卡瞬间昏死过去……
当天傍晚,可怜的小凡卡依旧饿着肚子,替鞋匠的小崽子摇着摇篮,看那小崽子渐渐睡着了,凡卡也就开始了梦的享受。他在梦中看见一双温暖的大手,拉着他,在那熟悉的道路上一直走啊走啊…… 转瞬间,几天过去了,但那张慈祥的面容却迟迟没有在凡卡眼前出现,凡卡越来越纳闷??爷爷怎么那么久还不来?
在纳闷中,他又熬过了一段日子。终于有一天,店里的伙计跑来告诉凡卡,“凡卡?茹科夫,快去大厅,那儿有你一封信。”凡卡一听这话,先是一愣,然后乐得上窜下跳,脚底下像踩了一团云雾,飞也似地来到了大厅。只见鞋匠站在大厅上,冷冰冰地抛下一封信,“你自己看吧!”凡卡赶忙捡起信,凑上脸去一瞧,那张小脸立即变得惨白惨白??这正是他寄出去的那一封信!只见鞋匠板起面孔,直勾勾地盯着凡卡,“我说你这几天咋那么犟,还胆敢偷用我的墨水,你小子是不是活得不耐烦啦!”话音未落,又是一阵令凡卡哇哇直叫的毒打……
可怜的小凡卡始终搞不懂,信怎么会落在老板手中。带着迷茫,小凡卡又在鞋匠家拼死拼活地干了半年。忽然有一天,乡下捎来口信:凡卡亲爱的爷爷??康斯坦丁?玛卡里奇在守夜时遭意外身亡……
这对于凡卡年幼的心灵是一个莫大的打击!终于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小凡卡走完了他可怜的人生道路……
猛然间,小凡卡发现一双熟悉的温暖的大手正牵着他,在通往天堂的道路上,一直走啊,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