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绞股蓝
家乡特产——绞股蓝
我的家乡在陕南,大巴山脉深处,中药材之乡,盛产天麻,黄连,党参........等名贵药材,最富盛名的就算绞股蓝了。
绞股蓝俗称七叶胆,是一种极佳的“食药同源”天然保健食品。主要生长在树林边,沟壕中的阴凉处,像爬山虎一样的藤蔓相互缠绕着,拥挤着向上延伸,密密麻麻,层层叠叠。淡绿的小碎叶像张开的一个个小手掌,短小而柔软,每片叶子后面还藏着两根龙须,帮助它们攀爬。六七月还会开小黄花或者小白花,也会结子如豌豆大小,生则青色,熟则紫黑色。
绞股蓝被誉为不老长寿药草,味道略苦。现在查明,绞股蓝除含有甾醇、糖份、色素外,还有50多种皂苷,包括四环三萜化合物。对肝癌、肺癌、子宫癌、皮肤癌等癌细胞的增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金子。同时还具有保健作用,如健肠胃增进消化吸收;补脑安神;护心保脉;调脂减肥;健身强力;抗过敏,抗癌,抗衰美容等功效。
这就是我家乡的特产-绞股蓝在日本被称为“福音草”,被美国称为“绿色金子”,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被称为“健美女神”、“百病克星”,在我国有“东方神草”、“南方人参”等诸多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