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材料,写一段150字左右的心理描写。(10分)
张晓萌骑单车上学,路上不小心碰倒了一位痴呆老人,张晓萌将老人送到医院就诊,却被医院和老人的家人误认为助人为乐的人,并送了一封表扬信到学校。班主任老师在班上当众表扬了张晓萌,同学们也热情鼓掌,面对此情此景,张晓萌该怎么办呢? 要求:1、运用心理描写写出张晓萌此时的内心感受。
2、描写中必须运用比喻和烘托的手法。
答案示例:
面对大家的掌声,张晓萌觉得有些慌,心里就好像藏着一只小兔子,扑腾扑腾地直跳,教室里的空气仿佛异常闷热,张晓萌的额头冒出了汗。怎么办呢?对不对同学们说出真实情况?张晓萌虽然心里特别渴望同学们的这种掌声,但是,她知道,如果不说出真相,自己可能会被贴上不诚实的标签,承受的,将是内心深处道德的谴责!我可以不要表扬,不要虚名,但我绝对不能丢了诚信!这样想着,她站了起来,把真实情况告诉了大家。她感觉到大家似乎楞了一下,但片刻后,掌声更加热烈地想起,她从大家的眼神里看到了另一种敬佩。
风吹过,是很细腻的和风,张晓萌感受到了内心深处的舒畅?? 解析:
1. 心理描写:张晓萌从犹豫到坚决的心理变化 2. 比喻:“心里好像藏着一只小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