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枫树
家乡印象
编者按:有这么一个地方,打从你出生便扎根你的生命,而发芽、萌蘖……有这么一个地方,不管你离开了多久,也粘着你的思缕、牵惹你的回忆......
印象一:
家乡的小巷
小巷是我家住的地方。它不像北京胡同,有灿烂、辉煌的文化背景,萦绕着历史风霜的箫鸣;也不似江南小巷,有撑开油纸伞间那雨滴清音的温馨女子,翩然而过,微漾着早春的水色柔情。然而在我的脑海里,小巷却是无尽往事最初的源头。
童年的小巷,油烟弥漫,散乱着烂菜叶子。我快步向前,像一只被枪声惊吓的羚羊,低着头快速冲出那片阴暗,奔向明媚的阳光。巷子是那么狭小,破烂的遮阳伞撑在头顶,天晴时只能很可怜地漏下一点儿阳光,雨天时更挤得无法张开一把小伞,只好任雨滴打在我的头上,手上。伙伴们很难在巷子里舒畅地并肩而行,更不必说追逐打闹,就连稍微走得快点,也得提防自己的书包碰到别人的东西。小巷就是如此延伸自己的落后与寒碜;那拥堵、压抑的晦气,有时候竟会令我感觉羞愧、甚至讨厌它,觉得它影响了我们街市的形象。
然而这小巷却像熟识的老友,串起、构成了家乡人的生活;它的破旧、喧嚣和污染并不能抹去人们的依恋。在那早晨的小巷里,老人习惯拎着菜篮采购一天的生活,学生们也乐于上学的路上买几个热气腾腾的包子;而下班时分,妇女们总要回到巷里割几两肉,切一块豆
腐。当夜晚来临,人们齐集小巷,宵夜、打牌、聊天,就算不热火朝天吧,至少也玩得不亦乐乎。顾客和小贩仿佛都成了一家人。每当学生放学回家,总是攥着手里不多的零花钱,盘算着,踌躇着;炸豆腐,煎火腿、还有热腾腾的豆浆可都是他们的最爱呀!权衡过一个、又一个摊位,这才依依不舍的将钱递出去。当他们意犹未尽、咂着舌尖、舔着嘴角的时候,小摊的主人总会在接钱的同时,再递给他们一些炸豆腐或者炸丸子,然后慈祥地乐呵呵地看着他们狼吞虎咽……
我怀念那逗留的时光。喜欢那些卖菜的小贩,喜欢他们的质朴。他们来自郊区,每天早上四五点钟从家里出发,或骑三轮,或拉板车,或挑着担子来到小巷。他们不会做华而不实的广告,只会用“好”字来形容自己的蔬菜。当你买的时候,他们会把‘银星朗朗’的称杆翘得旺旺的以显示自己的豪爽;纵使你不买,他们也会送你一些尝尝。小本生意,没多少赚头,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心情。每当黄昏顾客散尽,小贩们都在昏黄的路灯下数钱,一边高兴地相互打着招呼,谈论一天的收获,最后拿一把零钱去买上几斤廉价的糕点,带给他们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孩子。言语里从无抱怨,有的只是对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的憧憬。当东方天空再露鱼肚白的时候,他们又将早起,挑一担嫩生生的、湿漉漉的希望,去滋润新生活。
久久地不曾穿行于小巷啦!在外读书的几年时光,我习惯了在超市里明码标价的购买包装考究的商品,再也没有质朴的小贩,高挑着旺旺的秤杆,豪爽地为我抹去货款的零头;再也没有人拍着我的肩膀,递我一块鲜嫩的豆腐,叫我拿回去给父母尝尝……
想念故乡!在那山青水绿的小城,那条虽然窄狭,但却溢满了淳朴和乡情的小巷,是否还是当初的模样、直抵我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