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爱的家乡-铜仁
铜仁,我生长的地方。她陪伴我迈开人生的每一个足迹。我对她的感情不是一个爱字可以表达,那是融入血液乃至生命的最深厚真挚的情思。她的春华秋实,她的质朴纯真,她的神奇绚烂,她的一切都牵动着我,我为她的变化喜或悲,心系情牵。
了解铜仁,因为这是我们深沉挚爱的土地,值得我们开拓发展的庄园。
铜仁,还记得吗?“老”“少”“边”“穷”曾经是你的代名词,于是茫茫武陵山中你是政治,经济,文化发达的中心地的边缘人,难怪你的儿女闹出“夜郎自大”的笑话。受地理因素影响,改革开放前,你典型的小农经济是你永恒的伤疤,也记得周逸群,旷继勋等老一辈物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的壮歌荡气回肠,这是共和国的骄傲,更是黔东人民的骄傲。
建设铜仁,这是每一个黔东儿女为之振奋和图腾的壮举。
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十月的金风飘送着改革的花香来临,近些年来,经过全区人民的努力拼搏,铜仁地区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今天的铜仁,大兴机场着陆铜仁,愉怀铁路的开通,在铜仁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踏着时代的步伐,铜仁的面貌焕然一心,以你独特的区位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惠的阳光政策,喜迎八方宾客。看吧!改革后的你稳步工农业发展,生气昂然的教育事业,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铜仁正在崛起。
热爱你,因为这是这方我们为之骄傲,为之自豪的热土。
“喜欢你古磨飘香,喜欢你弥勒道场。。。铜仁,一片心驰神往的地方”在这动人的歌声中,我想笑,又莫名的想哭,这般隐喻而实在的情,使我有种亲吻这片土地的冲动,终于体会到艾青那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那是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审时度势,惊奇地发现,享有“黔东门户”美誉的铜仁,大自然是如此地忠于大地,在这里锦江河,潇洒之下三湘,梵净山,傲然矗立于武陵。
爱在哪里,爱就在这里!
在这里,凡溪流纵横,凡草木葱郁,无不给人以空灵和遐想。凡歌舞习俗,凡木楼古巷,无不给人以清纯和静怡。
关山千里,云海苍茫,锦江无限活力启迪无限灵气的地方。
天蓝北海,同夜高吟,勾起无比深情,涌起动人诗篇。
桃源铜仁,魅力梵净山,除了守侯,除了聆听一切自然的声响,我愿投身到乌江,化作一朵浪花,我愿投身与锦江河畔,花作一丝青波。。。
我明白,热爱铜仁,热爱家乡,就是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生命。
童年时,北极村是独守寂静的美丽,青山环抱,秀水萦绕,天空湛蓝,草儿青碧,轻唱着古老悠扬的渔歌,将一份寂寞拉长成漫漫的江风轻轻吹远。冬日里,一望无垠的茫茫雪野上,傲然挺立的美人松伴着凛冽呼啸的寒风,舞动着冬日的浪漫;木刻楞小屋中,温暖的炉火和着热炕头的欢笑化做屋顶的袅袅炊烟,飘成不尽的缠绵;马爬犁飞驰溅起的点点雪花随着叮当作响的马铃,唱出寂寞的咏叹。
大山,赋予北极村美丽的自然生态,也带来闭塞与落后。记得小时候曾有人说过:北极村是山沟……山沟意味的是落后贫穷,我怎么能容忍别人这样说我的家乡?于是激动地反驳。可平静时的我看看北极村的四周,是啊,除了山还是山,不是山沟是什么?那时,一旦大雪封山,便与外界隔绝,冬天的蔬菜除了土豆、萝卜、白菜,难见绿色。每年的春播秋种只停留在自给自足的状态,人们主要的收入要靠入山伐木,靠着省吃俭用积攒着微薄的积蓄。大山外的精彩,只是电视里的故事,看似触手可及实则无限遥远。那样的精彩是美若灿花,但不会在这深山中的北极村绽放。闭塞,让北极村的美丽沉寂。无法反驳中,我沉默着悲哀。
当我踏上山外的求学之路,心中默念:祝福家乡迎来美好的明天!
三年后,我毕业回到家乡时,北极村正悄悄地变化着。她以最北的特殊位置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这里神奇的北极光更成了很多人的向往。于是,寂静的街道上行走着三三两两的游人,轻松悠闲感受着乡村的宁静与淳朴的民风,渴望着一睹北极光绚烂的芳容。他们手中的相机保存着在这里寻找到的独特,定格成别样的美丽,也在更多人面前展示出北极村这份独特的魅力。
解放来(1949年)人民政府,关心城市发展,改变落后面貌,由里而外逐步开发,改造古城三街六巷为通车大道。先后在锦江上修建了十多座桥梁,促进城乡交流,连通周边省县公路国道。改革开放,扩大建市,向古城四面辐射开发,引进外资投建。港、澳、台及沿海发达地区客商纷纷来铜兴办企业,非凡是房地产发展迅猛,高楼大厦林立,大办商场超市,促进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自北而南新建有清水民族风情园、花果山公园、河滨公园、锦江广场园区、三江公园、大明边城园区。添置锦江河上游艇,供市民、游客休闲娱乐。国家为建设黔东革命边区,有渝怀铁路过境,大兴机场与全国通航。跨世纪来,这座古城一跃成为二十多万人口新市,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铜仁干群以科学发展观,强调环保,齐心协力为创建文明卫生园林旅游优秀城市努力奋斗!明朝刘伯温曾预言“五百年后,云贵赛江南”正在实现。铜仁不仅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也具有开拓进取的好良机,欢迎有识之士,观光考察,大展鸿图。铜仁欢迎你。时逢盛世百花放,天地人和优势存,驰名中外的西南名城、黔东明珠——铜仁。发扬光大,造福人民。为世界文明进步必将作出更大贡献。
并日趋繁荣。
当旅游业成为发展经济的资源时,漠河适时的制定了“发展生态旅游,促进经济建设”的强县计划。北极村经过有关部门认定,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区”,曙光初照北极村。
按照“不破坏生态原貌,保持原有特色风格”的原则,北极村进行了全面建设。
长满荒草的江岸,经过改建,变成了蕴涵乡村古朴气息的具有粗犷豪放风格的北极广场。几座木质草顶的小亭和蜿蜒的木栈道与倒流的墨河相伴而居。最北面的荒岛依照原风格建成了北极沙洲。走过摇摆的吊桥,踏上沙洲,沿着环岛的木栈道散步,就可到达不能错过的中国最北点。放眼岛上,风景如画,本真的纯朴才是永远的最美。
北极村木刻楞民居作为本地的典型建筑被修缮,根据旅游发展需要建成家庭宾馆,在接待游人的同时把本地的人文风俗全面展现。家庭宾馆不但成为北极村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让北极村人的腰包渐丰,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颜。
常有人问我:身为铜仁人,你认为铜仁的哪儿最美?我的回答总是:铜仁哪儿都美,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如果要你问我说铜仁什么季节最美?我会说,四季都美!春天,是等待希望的季节,这里尽管还有冷风刮过,万物依然吐绿纳新,春不畏寒冷,那是一份坚定信念带来的希望。夏天,这里蝶飞鸟鸣,百花绽放,山葱茏,水欢唱,到处飘荡着大自然的芬芳。当秋风吹过北极村,五花山色彩斑斓,野果撒遍田野山冈,秋天的馈赠塞满了铜仁人的箩筐。冬天,勇敢者的最爱。在铜仁洁白的童话世界里赏冰玩雪,挑战身体极限,体验铜仁严寒,雪,会让你重返童年。铜仁,因为爱,所以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