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铜仁胡文杰
我的家乡——铜仁
我的家乡铜仁,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爱我的家乡。
铜仁地区山川秀美,气候温暖湿润,降雨充沛,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悠久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中,伴随着中国历史的发展。“老、少、边、穷”曾是铜仁的代名词,在这片土地上,有过痛苦,也有过辉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逸群、旷继勋等为了铜仁人民的解放事业,用青春、热血谱写的壮歌荡气回肠,是共和国的骄傲和黔东儿女的骄傲。解放后的铜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励精图治、奋力拼搏。但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滞后,使铜仁的经济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特别是在十年浩劫中发展更为缓慢,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但铜仁渴盼腾飞的精神之火并未熄灭,知难而进的决心并未动摇。在她的努力下,在他的拼搏下,四县的建制在他的改制下,终于形成了铜仁地区今天的基本格局:八县、一市、一特区。
铜仁地区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山河锦绣,独具特色,尤其是武陵仙境梵净山。在绵延数百里的武陵山脉,有一座充满神秘色彩而又雄奇伟岸的山峰,这就是贵州省铜仁地区的梵净山。几百年来,梵净山的名字一直久久流传,虽然朝代有更替,人世有变迁,但梵净山的魅力依然历久不衰。
梵净山位于铜仁地区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结合部,他不仅是贵州的
锦江画廊浓墨重彩主要在铜仁城。古城三面环水,新城四水穿流其间,十多座跨江大桥,形形色色,连接东西,贯穿南北,形成高原有名的桥城。每逢过年过节,彩灯悬挂,五光十色,与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融于江水之中,好一幅朦胧的巨幅图画。“东山楼阁”一景虽淡了几缕青烟,少了几株古树,但魅力不减。修复的东山寺大雄宝殿,雷神殿作为“傩文化博物馆”乃首屈一指。登东山,叹藤枯树古,赏子桂清香,
阅古城旧藐,观大厦新区,无不感慨万千。
顺江而下,绿树由西向东,环托出一块翡翠般半岛,这就是水晶阁了。水晶阁缘太乙山脉逶迤而下,横插江心,为锦江之咽喉,岛上古柏苍劲,巨枫耸立,树荫间掩映着几栋别墅楼台,春天绿拥浓荫,金秋枫叶似火,雪冬百里透红。有诗曰:“百里锦江一画廊,源出梵净着淡妆,山清水碧多奇景”寨古城新任徜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锦江水也哺育了不少名人豪杰:周逸群生长在铜仁的锦江边,贺龙元帅曾饮马锦江,积蓄革命的力量;就是中国文学语言大师沈从文,其根也在铜仁,他的作品也隐含着锦江水的灵性。
铜仁地区是完美的,所以他的教学也是一流的,经济也是腾飞的。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是科技兴国的根本,铜仁地区教育蓬勃发展,首先体现在基础教育上,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意义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意义在于创新全区三万余名教育工作者,辛勤耕耘在铜仁教育这块热土上献身、求真、创新,无怨无悔地写着太阳底下最辉煌的事业。加强道德教育,培养“五爱”、“四有”新人;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全面发展,用无私的精神,换来了师生素质的提高,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称赞。
铜仁一中是贵州省重点中学,他创建于战火纷飞的1938年4月。
“五十年风雨沧桑,万千桃李齐争艳;半世纪耕耘甘苦,几代园丁竟折腰。”这是对铜仁一中五十年艰苦奋斗历程的概括,也是历代铜仁教职工含辛茹苦,呕心沥血的真实写照。今天,铜仁一中正迎着新世纪的朝阳,发扬严谨治校的优良传统,按照“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为实现“三育人”的要求和“五个一流”的办学目标而奋斗。
以前,铜仁地区不发达,交通不便,贸易难销,为铜仁的经济带来了很大的限制。但是现在运输、商贸发展起来了,铜仁地区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呈现较快增长的势头,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良好趋势,在全区各民族的共同努力、奋斗下,铜仁地区的经济正在后来居上,铜仁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在这块让我感动骄傲和自豪的热土上,突然我想到:我们应该建设她,改创她,早利用她,用她的灵性、用她的魅力,把她创建得更加光彩照人,更加五彩缤纷。
我愿化作一滴露珠,去迎接太阳。我愿投身到乌江,化作一朵浪花。我愿投进锦江河,化作一缕清波。让我们手挽手,用劳动,智慧去建造我们的家乡—铜仁,使这块生我育我之地,成为祖国的一颗崔灿的明珠。
希望大家有时间来铜仁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