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作文
在生活中,只要我们认真观察,用心思考,就会有所发现。
周末,我和两个小妹妹一起到外婆家。外公十分喜欢我们三姊妹,就特地给我们做了一个秋千架。开始,我们争着荡秋千,争执不下,我说:“你们比我小,就先荡吧,我最后。”于是,我就坐在椅子上玩芭芘娃娃,玩得正高兴时站起来,一不小心踩死了一只青虫。不久,大青虫旁边出现了两只小蚂蚁,那两只小蚂蚁先是围着大青虫转来转去。后来,它们又在大青虫身体上闻了闻,好像是在给大青虫进行“尸检”,并看看有没有药物。然后两只小蚂蚁爬在一起,互相碰撞,好像在商量事情。事情商量完了,它们急忙爬回蚁穴。该我荡秋千了,可奇迹便把我拉回来了。一看那两只小蚂蚁又来了,而且后面还跟随一大队“人马”。我心想:“蚂蚁的力量简直太小了,再来多少只也没用的。”我讥讽这些小生命,想弄回家吃,简直就是痴心妄想啊!可我看到它们同心协力的工作起来,有的紧抱青虫头部拉,有的推,有的二蚁联手,奋力拼搏,朝蚁穴方向移动,不一会工夫,大青虫像是坐了轿子,很快靠近了蚁穴,蚂蚁们回家后可以美餐一顿了。朋友,听了我的诉说,难道你不被蚂蚁团结的力量感动吗?难道你不被蚂蚁团结的精神而有所启发吗?
啊!多么感人的一幕呀。这使我想起一句俗语:“人心齐,泰山移。”这就是我的发现。
我发现了蚂蚁也会打架的秘密
今天,我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有两群蚂蚁正在打架, 它们成群的咬杀在一起,斗争十分激烈。我想,蚂蚁为什么会打架呢?这个问题实在太诱人了,为了解除心中的疑问,我飞快地跑回家中。
到了家里,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犹豫了片刻,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你查查相关的资料,知道了告诉妈妈。”
我三步并做两步跑到电脑前,开始查找资料。原来,不同窝的蚂蚁到了一起,它们的触角一碰,就立刻咬杀起来;相反,把同窝蚂蚁放在一起,它们相遇以后,不但不打不咬,还能互相喂食。这是因为不同窝的蚂蚁,身上都有一种特殊的“窝味”。这种“窝味”又与窝的建筑材料、储藏的食物和本身分泌物的不同而不同。每一只蚂蚁都有辨别“窝味”的本领。一旦发现另外的蚂蚁不是自己家里的成员,就
咬杀斗争起来,慢慢地形成“大战”。有趣的是,把正在咬杀斗争的蚂蚁,用水洗掉身上的“窝味”,再把它们放在一起,它们相遇后,就安然无事地各自走开。如果在一只蚂蚁身上洒些香料,它就不能回窝,同窝的蚂蚁将误认它是敌害而被驱赶出来。
我把这些知识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原来是这样呀,这不,我们不又学到了一些知识吗?”
以后,我要多多观察,了解一些有趣的知识,让我的头脑变的更加丰富!
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
星期天的下午,天气十分闷热,我走进院子,摆弄着爷爷的“宝贝花草”。忽然,看到一只蜗牛缓缓地爬上了叶子。“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为什么它走过的地方总留下长长的一条线?”“它的鼻子、眼睛在哪里?”一连串的问号便在我的脑中浮现。
我跑进屋,问正在看报的爸爸,爸爸笑着说:“你既然想知道蜗牛的秘密,为什么不亲自实验一下呢?”“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呢!”于是,我决定自己去实验一番。
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我采取“用各种食物品实验乌龟的方法”来测验蜗牛。我先找来了白菜叶子、馒头和小蚊子等,然后又捉了几只蜗牛。分别编了号,把它们放在这些食物面前,大概它们都饿极了,爬向了自己喜爱的食物,只是每只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嚼了起来,面对别的食物却闻也不闻,不大会儿,白菜叶便给吃光了,这下可断定,蜗牛是大害虫。接着,我又进行第二个实验:“蜗牛爬行为什么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我首先把它抓上高处,等它的头伸出壳来
时,去摸它的大盘,可是我的手还没摸着它,它又缩回去了,心想,这蜗牛真是“胆小鬼”!我弄了几次,都没有成功,真有点泄气了。这时爸爸走过来说:“事情还没做成就灰心,长大了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劲了。忽然一个办法从我的脑海中闪过。“有了,有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用一块尖石块小心翼翼地敲破蜗牛壳,抽出那块肉,用手摸了摸它的下面,只见下面粘糊糊的,隐约还有小粒的东西是它的脚,那粘糊糊的就是蜗牛的排泄物,它有助于蜗牛的爬行。
最后,我想看看蜗牛的眼睛,鼻子在哪里?我把一片白菜叶放在一只蜗牛面前,只见那只蜗牛先伸出一对较长的触手碰了碰,又用下面较短的另一对触手再碰了碰,这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我想:大概一对是眼睛,另一对是鼻子。可是到底哪对是眼睛,哪对是鼻子?我又取了一片树叶子,再拿来个差不多大小的白菜叶,分别放在另一只蜗牛面前,由于差别不很大,这下蜗牛眼睛可派不上用场啦!只见它用小触手碰碰,便知道哪个是白菜叶子,哪个是树叶子了。这下,我又发现了一个秘密:大触手有眼的作用,小触手有鼻的作用。
通过这一连串的实验,真是收益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必须从小发现问题,并学着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