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观后感
——肖雅逸家长
近期,最热门的节目当属湖南卫视全新推出的大型明星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了》。该节目通过五位明星父亲与自己的子女一起在偏僻的村庄或条件较为恶劣的环境中生存数日,以考验明星父亲带孩子的能力,让更多的人重视亲子间的互动与交流,让我们既可以拥有在茶余饭后下观看明星父子真人秀,又可以让每个观众享受回归家庭享受天伦的祈愿。 《爸爸去哪儿》节目看完以后你会发现:育儿并不应该只是妈妈的独角戏;爸爸们看似放羊的粗放式关爱,竟也可以挖掘出宝贝的隐藏技能;孩子们最自然的真情流露除了可能让你束手无策,也会在不经意间让你感动的一塌糊涂!
前后变化最大的属田亮的女儿。她前半天一直在哭,可当离开爸爸面对找食材任务时,从“爱哭的小女子”变身“女汉子”,不仅照顾妹妹,还自己拎篮子。看到田亮女儿各种飙泪,我真是感同身受。这个例子说明,孩子的适应能力永远超出家长的想象。中国常规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不敢放手,不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父母对孩子过分保护,下雨天怕淋着,刮风了怕冻着,总是不敢放手。教育本来就是一个放手的过程。家长可以把握紧的“手”松开一点,不要凡事都帮孩子做了,你做得越多他做得越少,他的动手能力越差。
节目中,林志颖的儿子抽到了环境最差的3号房,有点沮丧。但林志颖在最无奈的境遇中还能很乐观,用“爸爸式”幽默的语言和行为去鼓励儿子,让孩子很开心。我想,要是妈妈们遇到这种情况,估计会把负面情绪带给孩子。最欣赏林志颖的这种教育方式,从头到尾正能量,不抱怨不埋怨,充满鼓励。而且林志颖每次和儿子说话都会蹲下来,采用和孩子一般高的姿态,这一点家长应该多学习学习哦。
我们的幼儿的爸爸在孩子成长中起了什么作用呢?平时陪孩子时间是否少了?和孩子一起时,是否做到了真心陪伴?你是否给了正面引导?爸爸的陪伴引导非常重要,让孩子知道无论在何种处境下都要保持良好心态,心理素质的锤炼胜过任何一项技能的培养。
虽一地鸡皮,却无限感动
---《爸爸哪里去》观后感
曾子介家长
一直以来认为老公对儿子管理太放松,在幼儿园就带儿子玩《星际争霸》游戏,好在因为他自己喜欢运动,也会顺便带儿子玩点户外运动譬如滑轮,游泳,踢足球等,其他好像就不太愿意去操心了。我也只有一个人在孩子教育的路上埋头苦干,希望早点给幼时没有及时养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孩子一个“亡羊补牢,为期不晚”的机会。
孩子姨妈女儿已经长大并且在深圳工作,孩子姨妈对孩子早期尤其小学学习习惯养成,性格养成对孩子未来影响感触颇多,积极推荐我带老公、孩子观看芒果电视台热播的《爸爸哪里去》。果然老公看后,醍醐芦灌顶,我也是当头一棒,孩子的教育路上为什么不轻松地拉上孩子父亲一同学习进步呢?
听说父亲参与家庭教育的孩子在情商、智商方面会有更大的优势。儿子也喜欢上看“爸爸哪里去”。这次因为出差不得不离开孩子半个月,刚好也恰逢孩子期中考试,我也是豁出去了,撒手就走,将整个家丢给了老公,老公也让我留下一张移交表。我就带着“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心情出发。
想不到,迎考如火如荼,儿子居然每晚还能和他老爹到院子里玩捉迷藏。我想,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放权就不要再在电话里啰嗦了,简直是忐忑不安中等着期中考试成绩从天
而降,出乎意料,儿子成绩还算不错,平均还有95分,比我的预期强多了,我乐得逍遥自在,主动请缨多出差几天。没几天,电话里听到儿子说,早上7点半父子俩都还没被闹钟叫醒,被罚加油作业,我是再也按捺不住了,提起行李归心似箭!
没想到儿子听说我回来,居然很失落,大呼“就回来了,快乐的日子就要结束了!”。私下讨教老公的绝招,居然是一副教育专家的口吻“很简单,就是和孩子交朋友。另外不罗嗦咯,其实我没怎么管他呢!”晕,难道我以前的苦口婆心,掏心掏肺都是无用功?看样子,我要好好检讨自己了。趁机怂恿孩子父亲亲自去参加家长会,没想到他欣然应允,还特意穿的帅气十足平生第一次出席孩子家长会!
家长会后布置家长带孩子观看《爸爸哪里去》,我问儿子,如果是你老爸参加PK,会是什么结果。儿子很自豪地说,我老爸一定是第一!老公呢,也很骄傲地拢着儿子,谦虚地说,“那倒是,爸爸一定是第一,除了钱不多外!”
我突然醒悟,之前是这么傻,居然将老公屏蔽在家庭教育围墙之外,一个人吃力不讨好地和儿子斗智斗勇,效果不是很显著,有时候还埋怨孩子父亲的不作为,想一想,确实是不够聪慧的女人。现在,有时候,厨房里会飘来儿子和老公你一句我一句效仿《爸爸,去哪里》主题曲,林志颖和他儿子对白的唱腔“爸比,你会唱小星星吗,----------你有跑调咯!”,虽然会有一地鸡皮疙瘩落地,不过还是涌起无限感动。谢谢你,孩子他爸。也谢谢芒果电视台的创意生活记录片,更谢谢青园小学老师们的一番良苦用心!
孩子,你是幸福的。我们也是幸福的!